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方唐代表作《思想者》永久落户中山漫画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3:45 | 来源: 少儿台

方唐在捐赠仪式结束后,拍下摊放在桌面上的作品。中山商报记者夏升权摄

人总是要死的,与其让它们在身后成为垃圾,还不如此时拿出来为家乡做点贡献。中山创建漫画馆,对中山漫画的全国影响力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我们应该为它做点什么。

  ——方唐

中秋佳节刚过,中山籍著名漫画家方唐先生就回到家乡,将自己悉心保管大半生的漫画作品和书信、书画、书籍、实物等资料共3000多件藏品捐赠给中山漫画馆,大大丰富了中山漫画馆的馆藏。

方唐是广东省漫画学会名誉会长、广东画院特聘画家,先后在国内20多家报刊开设漫画专栏,他的作品曾获得全国新闻漫画一等奖,两次获得全国新闻漫画大赛金奖、日本读卖国际漫画大赛金奖和两次特别奖。多年来,方老在坚持创作的同时,一直关注和支持家乡的文化建设,获悉家乡正在筹建漫画馆后,他将自己的100多件画作和书法、书籍、实物资料等3000多件全部捐赠给漫画馆。

在捐赠现场,为了表彰他对中山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副市长唐颖特别向他颁发了收藏证书。在众多捐赠的作品里,记者看到了方唐先生久负盛名的代表作《思想者》,画作表现了一个拿着铁凿的形象站在罗丹的著名作品 《思想者》头上,将《思想者》凿成一颗放在哪里都适用的螺丝钉。方唐先生通过这幅漫画,喻指我国文革年代将千千万万知识分子思想禁锢的伤痕。

在画作的背后还有方唐先生用铅笔写下的一句话:“这是我唯一 ‘代表作’——《思想者》,它展现中国现代史最大的悲剧——把思想者改为不会思想的螺丝钉。”这幅作品曾为方老赢得了无数好评。

在问到为何舍得将珍藏多年的画作悉数捐出时,满头华发的方老表示,自从9岁离开小榄之后,他就一直在外生活和工作,直到上世纪70年代之后,才有机会回家乡走走。随着年纪渐渐增大,家乡情结也越来越浓厚。他此次回家乡除了把画作带来之外,还将把大批自己创作的手稿以及在国内外获奖的证书、奖状等也全部拿回家乡来收藏。“人总是要死的,与其让它们在身后成为垃圾,还不如此时拿出来为家乡做点贡献。中山创建漫画馆,对中山漫画的全国影响力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我们应该为它做点什么。”方老的言语里充满了真挚。

据了解,除了方唐之外,正在筹建的中山漫画馆已经收到了包括方成两百多件、江有生20多件的画作捐赠,总计超过3000件,大大丰富了漫画馆的馆藏。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