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魏德圣打造《赛德克》国际级配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7:03 | 来源: 少儿台

何国杰电影配乐经验丰富

何国杰在澳洲只会乐团演奏配乐

右起:何国杰与魏德胜

左起:魏德胜与何国杰在录音室

魏德圣导演耗资七亿元新台币(约折合1.5亿人民币)史诗片《赛德克-巴莱(上):太阳旗》,本周末在台上映。魏导投注七百万元台币邀资深配乐大师Ricky Ho(何国杰)谱写乐曲、携手澳洲The Studio Orchestra Of Sydney交响乐团演奏,回想製作过程,何国杰说:“一开始我做了三个月的音乐给他听,他第一次听到,感觉不太对要我改,时间又紧迫,很悲很惨,差点把我逼到放弃。”

魏德圣“孕育”《赛德克。巴莱》,每个环节皆高规格、高标准要求,他重视故事、影像,更以最高水平要求电影配乐的製作品质。他力邀西好莱坞国际影展最佳原着音乐奖得主、多次入围金马奖并曾担任过张惠妹、苏芮、张宇等华语乐坛王、后级演唱会音乐总监何国杰操刀配乐、特请澳洲The Studio Orchestra Of Sydney交响乐团60人编制规模,进行演奏曲目录音,并于新加坡国家核定顶级录音室进行后製、溷音,大手笔重新设立台片配乐的最高标竿。

打造顶级配乐 魏导要求:“悲、壮、美”

回想与魏导合作过程,何国杰透露:“我与导演沟通配乐,最大的困难是时间,因为他找我的时间点已经很晚!”何国杰平均做一部电影配乐需时三个月,《赛》片上下集是二部片的工作量,但他必须不超过五个月就得做完,他笑说:“结束后觉得自己老了很多。”“通常导演第一次解释及沟通,可能不是传达很完整,他要听到音乐才知道他要什么,最麻烦就是要做demo(试听带)给他,这需要时间。我做了三个月音乐给他听,他第一次听到,感觉好像不对,好像太悲。但是他要悲、要壮、还要美,全部都要!”

何国杰说:“一开始,我认知的情感和导演的不同,我原本不是太了解原住民,就像一般人一样,觉得死,很悲伤,但他不要,他要死的呈现是很荣耀,我知道他想要什么后再做,就很顺手。”他为《赛》片谱写的乐曲数创下音乐生涯新高,短短五个月内大量创作超过五十首配乐,“而且不是短版,是很长,一般每段音乐约三至五分钟,但在这片子有些是八分钟、十分钟,只有一、二段是一、两分钟。这五个月,很惨!惨到我可能不要做电影配乐这么惨,有想过这么做,值得吗,尤其做到一半他要我改,很惨,还没有时间改,看到太太、小孩出去吃饭,我还要做音乐,心裡也曾会想值得吗?”

结合西方弦乐与原住民音乐元素

何国杰将西方管弦乐团与原住民音乐中的口簧琴、小鼓、碟等元素结合,但在最后录音前,魏导完全不知成果将如何呈现,“那时我没时间再做demo(试听带),很多音乐他没听过就要去澳洲录音,当时也会担心,要是他不喜欢就惨了,但我知道他要什么。进录音室后我没看他,我就指挥我的乐团,他后来就在裡头一直听,我就知道他很喜欢,他还说听到连鸡皮疙瘩都出来了!”

好莱坞规格打造《赛德克-巴莱》配乐

★音乐指导 Ricky Ho(何国杰)

知名新加坡唱片製作人、资深编曲人及电影配乐师

电影配乐作品:《异域》、《小倩》、《蜀山传》、《歌舞中国》、《谜尸》、《刺陵》、《大笑江湖》等。以《小倩》、《蜀山传》、《12莲花》三度入围金马奖最佳配乐,以《龙之舞》获2008西好莱坞国际影展最佳原着音乐奖。

★历时:五个月

★创作量:五十馀首,平均每首长度八至十分钟

★创作乐谱A3尺寸叠起厚达五十公分,数量创何国杰音乐生涯最高纪录

★《红磨坊》、《白鲸记》、《舞国英雄》,葛莱美最佳跨界古典录音奖得主Phillip Hartl担纲乐团小提琴首席

★国际级录音师Don Bartley,澳洲进行母带后期製作,台北、新加坡、澳洲跨国打造顶级配乐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