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马小跳”开心约会“巴巴爸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7:18 | 来源: 少儿台

日前,法国著名漫画家、巴巴爸爸之父泰勒及儿子托马斯首次来到中国,与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第一品牌书“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的作者杨红樱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他们为孩子创作的快乐和秘密。因为创作巴巴爸爸的灵感来自于棉花糖,在法国棉花糖就叫做“巴巴爸爸”,而且法国的棉花糖是粉红色的,所以巴巴爸爸就是粉色的,泰勒老先生当天也特意穿了粉色的衬衫,会谈中,他还专门展示了绣有巴巴爸爸全家图案的外套、领巾,由于巴巴爸爸全家福缝在外套后背,于是出现了争相与泰勒先生后背合影的有趣景象,连杨红樱也忍不住要多次合影。

  泰勒与夫人创作的巴巴爸爸系列图画书是法国经典畅销童书,已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了1亿册,150集的同名动画片更是风靡世界。泰勒先生有点遗憾,巴巴爸爸的动画片在中国只播出了45集,特别是讲述巴巴爸爸全家到中国来的那5集故事并未能与中国观众见面,“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其实巴巴爸爸全家比我更早来中国,在巴巴爸爸环游世界系列里,巴巴爸爸全家都到了中国,游山玩水,还为熊猫、金丝猴等中国特有的动物画画、拍照。”

  现在与姐姐艾莉丝共同掌管巴巴爸爸系列动画制作的托马斯被父亲泰勒称为“巴巴爸爸的未来”,托马斯介绍说,巴巴爸爸的故事还在不断出新,不过,会秉承父亲和母亲当年的创作思路和初衷。说到第一次来中国的感受,腼腆的托马斯笑着说:“吃了很多好吃的,来中国这几天长胖了两公斤。”虽然身为巴巴爸爸之父,但是泰勒说,其实是自己全家被巴巴爸爸一家控制了,“当你创作出巴巴爸爸之后,就会发现这个虚构的角色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命,我不能让它做不符合它性格的事,我们全家反倒像是巴巴爸爸一家的佣人。”因为儿子托马斯是与巴巴爸爸一家一同成长起来的,泰勒说托马斯就是爱科技的巴巴布莱特、爱绘画的巴巴伯、爱运动的巴巴布拉伯的综合体。泰勒对于终身为巴巴爸爸一家服务非常开心:“我的工作让我既开心又有满足感,我的任务就是哄孩子们开心,我们的创作并不刻意传达什么信息给孩子,看到小朋友高兴,我就满足了。”

  杨红樱的代表作“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是目前中国孩子最喜爱的文学读物之一,销量约2200万册,创下了新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出版奇迹,更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韩文、越南文。与泰勒一样,杨红樱也很高兴能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很快乐、很幸福的人,兴趣与工作统一,我真的很爱孩子,能为孩子写作又让孩子又这么喜欢。”不过,杨红樱认为自己的书之所以畅销,不仅因为故事有趣,更重要在于有“引领孩子心灵成长的内涵,是所有孩子成长的精神伙伴”。有趣的是,泰勒和杨红樱都谈到孩子见到他们时的失望。泰勒说:“孩子们都以为我会和巴巴爸爸一样,没想到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专门制作了绣有巴巴爸爸全家福的衣服。”杨红樱深有同感:“在孩子们心中我应该是能知道他们心中的秘密的仙女或隐形人,结果有次在捐书的路上,那些孩子发现我也要吃饭、上厕所就很失望,我听见他们在一边悄悄地说,你看,你看,她也吃东西、上厕所。”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