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把女儿当狼来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22 | 来源: 少儿台

  蔡志忠这位15岁便成为职业漫画家,IQ(智商)180的才子,早在1976年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1981年就已获得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并且创造了在出版《老子说》等四本书的当天,一个人漫画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83%奇迹的台湾著名漫画家,他在教养孩子方面有着怎样的与众不同呢?带着猎奇、满含期待,认真阅读了《蔡志忠:把女儿当狼养》的文章,文章从四个小故事讲述了蔡志忠教养女儿与众不同的方式。

  “穷养儿子富养女”是很多父母公认的育儿宗旨,但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可不这样想,他对女儿蔡欣怡的教育理念归纳起来就是简单而彪悍的一句话:把女儿当狼来养!

  蔡志忠每次带欣怡去动物园,都喜欢牵着女儿在关狼的笼子面前流连忘返,告诉她关于狼的种种传说和故事。欣怡说,狼不就是大一点的狗吗?蔡志忠告诉她,狼和狗看上去类似,但有着本质的不同。狼远比狗要独立、自由,能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骄傲地活下来。

  幼儿园大班时,欣怡跟一个欺负自己的小男孩打架。蔡志忠被老师叫去,看见小辫被扯掉、鼻子上也青了一块的女儿,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谁赢了?”老师看得目瞪口呆,忍不住提醒:“蔡先生,虽说错在那个小男孩,但您女儿的举动可太不像淑女了。”蔡志忠眉开眼笑地回答:“这就对了呀!”

  进入小学之后,也许是继承了爸爸的艺术天分,欣怡很喜欢美术和手工课,反而几门主科的成绩一直平平。一次数学考试居然考了个零分!谁知道蔡志忠从大衣口袋里找出钱包,激动地对女儿说:“现在有选择题、是非题,要一分都拿不到还真有难度!这个应该当传家宝流传下去!走,爸爸请你去吃大餐!”在太太的目瞪口呆中,父女俩开开心心手拉手出去下馆子了。

  不过在那顿庆祝“零分”的大餐之后,蔡志忠跟欣怡有了一次难得正经的谈话。蔡志忠问女儿数学是否很难,女儿叹口气说其实一点都不难,是自己不喜欢而已。蔡志忠又搬出狼来当例子了:有时候狼在荒野里饿得狠了,连土鼠这样恶心的东西也得吃,因为如果不吃,就没法存活下来。这时候就不是喜不喜欢的问题了,而是必须。人也是一样,有时候必须做好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来积蓄力量和资本,让自己以后可以做喜欢的事情。欣怡听明白爸爸说的是什么,想了几分钟后终于乖乖地点了点头。

  欣怡18岁的时候去美国大学读室内设计和广告媒体学,蔡志忠用有息贷款的方式借给女儿一笔学费,并写明要在毕业后两年内全数还清。欣怡欣然接受了这笔贷款,上课之余到处兼职打工赚钱养活自己。蔡志忠的意图其实很明确,要让女儿明白生活艰辛的朴素道理,要让她培养起从打击和挫败中自我拯救、自我鼓励的坚强意志。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