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是熊猫总要发光的:解密《功夫熊猫》成功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5:21 | 来源: 少儿台

时隔三年,《功夫熊猫》阿宝又回归啦。这部梦工厂的动画巨制曾经博得无数欢笑,深受国人喜爱。在5月28日即将上映的《功夫熊猫2》里,已经成长为大侠的阿宝将要化解整个武林的危机。不过在那之前,我们可以先回顾下这头胖熊猫阿宝,在第一部里既无武术的根基,不像盖世五侠那样多年勤修苦练;又看不出又什么超人的天赋,既馋且懒……这样一个完全的“loser”,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没有富二代官二代背景的家伙是如何完成修业,最后摘取了“神龙大侠”之名号的呢?
  
  《功夫熊猫》是部优秀的励志佳作,其中有一件各方争夺的关键道具,名为《神龙秘笈》,上面据说记载着不世之绝学。同时,它也是神龙大侠身份的象征。由此发端,顺着阿宝的成名之路,让我们一步步来追寻这“熊猫成功学”。
  
  成功秘笈第一诀:有梦才有未来
  
  所有的成功学一定都会告诉你:要想成就伟业,必不可少得有远大的理想。《功夫熊猫》开场就以一段精彩的动画向我们展示了阿宝心目中,自己身为“传说大侠”的雄风。他的形象完全符合传统武侠中经典的“世外高手”,穿着简朴的斗笠、披风,拄着再普通不过的竹棍,缓步走到一群穷凶极恶的暴徒中间,旁若无人地开始,吃包子。等人上前挑衅,大侠不紧不慢地吞下口中食物,旋即飞速出手,三下五除二解决所有坏蛋,赢得村民崇敬的目光。可惜一觉醒来,发现乃是黄粱一梦。
  
  当时的阿宝没有经过真正的武学训练,也不认识任何武林前辈,空有的仅是那一腔对武术的痴迷。他在梦中描述自己的本领高超和别人的景仰之情时极尽夸张溢美,足见其对大侠身份“中毒”之深。虽然他的身份只是个小小的面店伙计,对功夫的向往也仅停留在浅表层次,但是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这种对成功的强烈渴望,也就不会有他后来付出的实际行动。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因为琐碎的事情而慢慢淡忘掉自己曾经的梦想,或者迫于生活压力而不敢去大胆梦想。结果就是生活越过越平凡。你必须时时提醒自己:“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成功秘笈第二诀:抓住机遇,死缠烂打
  
  阿宝对武术大会如此心驰神往,急于一睹这壮观的场面,一听到消息就兴奋坏了。他从山脚下开始行动,顶着烈日,把几百斤的体重挪上几百级石阶,被关在墙外了还费尽各种心思想要“飞”进去,其持之以恒的耐性已经初见端倪。之后又发生一系列百万分之一的巧合,落到场地中央,竟被乌龟大师指认为“神龙大侠”传人。这份逆天的强运也不是盖的。
  
  不过,师兄们都是名门出身、根底深厚的高手,被阿宝一个区区小辈淘汰,自是口服心不服。师傅对他的能力也不信任,就指望他在严苛的训练下知难而退。没想到阿宝别的不行,这“粘”功可了不得。正所谓傻人有傻福,适当时候还要犯一点贱。阿宝跟师兄们套近乎什么都能啰嗦上半天,尤其爱大谈特谈自己的功夫梦。就算把他熊猫扁成囧猫,他也是嘿嘿一笑;把他踢下山,第二天还是会出现在院子里。无论怎么泼冷水,都以乐观的心态坦然接受——作为一个从零起步的菜鸟,光脚的还怕穿鞋的吗?
  
  在现代职场中,机会不是每天都能碰到的,如果你碰到了都把握不住,轻易放弃,又怎能取得成功呢。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