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孙之俊漫画结集出版 千余幅作品“话”社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1:24 | 来源: 少儿台

孙之俊先生是中国现代漫画和连环画的先驱者之一。他的作品关注生活、针砭时弊,时至今日仍发人深省,冬烘先生、老糊涂等都是其笔下的代表人物。近日,一套收录其1150多幅作品的《孙之俊漫画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漫画大师孙之俊

中国漫画界素称“南有叶浅予,北有孙之俊”之说。孙之俊先生的漫画创作的目的是“导人为善”。他关注社会,同情穷人,敢于针锋相对地揭露旧社会的黑暗,及时地以漫画的形式表达出他的判断和观点,替老百姓说话。他一生先后创造了冬烘先生、贾醉生、王曰叟、费利儿、混混儿、老糊涂、万斤油、小摩登、范统与杨胜仁等几十个漫画人物。而家喻户晓的“骆驼祥子”和“乞丐武训”的形象更是其代表之作,这也是孙之俊的一生三次创作的两个艺术形象。1951年,孙之俊先生因《武训画传》受到批判后淡出美术界,在1966年“文革”初被迫害去世。

“甭说‘文革’以后出生的人,就是建国以后出生的人,大概也鲜有所闻了。这是一个被时代遗忘了的画家。”孙之俊先生的学生、书法家冯大彪这样说。在孙之俊沉寂了50多年后直至最近,随着对他的资料整理、发掘和连环画的收集、再版,“孙之俊”这个名字才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收集者和史料整理专家们的注意。2007年12月2日,“孙之俊先生诞辰百周年作品回顾展”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东西配殿开幕,很多观者第一次近距离地领略了这位漫画大家的创作心声。2008年,《我的人间喜剧》系列丛书之一《思想·手迹·足迹》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孙之俊先生的女儿孙燕华说,“我父亲的资料共有十个厚厚的牛皮纸口袋,这些作品几乎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涉及的内容非常宽泛,漫画、连环画、文章、插图、链接资料……整理工作我们进行了十五、六年,由于许多漫画是极不清楚的,本来旧报纸印刷技术就差,再加上又是复印的,因此,我们的整理原则是以内容为主,因为漫画主要体现的是漫画家的思想,其次才是尽可能修复原作的风貌。现在这本漫画集已经面世了,反用陈子昂(唐)的句子:“前为了古人,后为了来者。”,我相信这本集子的历史价值,社会学价值和人文、风俗的价值一定会逐渐被人们认识和肯定的。”

孙之俊漫画作品《骆驼祥子》

此次出版的《孙之俊漫画集》是首次将孙之俊先生的作品集结成册。这套丛书共分五册,收录了孙之俊先生1150多幅画作,其中包含单幅漫画作品360多幅,以及近年来搜集的各类报刊对孙之俊的介绍。这1150多幅画作是从孙之俊先生的女儿孙燕华、女婿李燕夫妇以及他的学生们收集2千多幅漫画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代表了上个世纪20至40年代中国漫画发展的水平。

孙之俊先生一生酷爱艺术,性情开朗幽默,其作品以“导人为善”为准则,范围广泛,随看随画,针砭时弊,立场鲜明。漫画中的人物和场景线条流畅,造型生动,是我国研究近现代漫画史的珍贵资料。其中的文字作品,分为小说、散文、游记、文学评论以及漫画创作的理论指导,内容丰富,造诣深刻,真实反映了作者一生爱憎分明、惩恶扬善、认真做事、导人为善的高尚人格。

“当我看到了孙之俊先生的漫画作品后特别震撼。2008年我编辑了一套《我的人间喜剧》,这本书是由七位漫画家的作品组成的丛书,七位漫画家分别是孙之俊、华君武、方成、江有生、李滨声、毕克官和缪印堂七位大家。这套书很受读者的欢迎,在此基础上又与孙之俊的女儿孙燕华合作的这本《孙之俊漫画集》。” 作为这套漫画集的编辑王玉梅说,“《孙之俊漫画集》真实展示了我国特定历史时期的风云变幻,也再现了孙之俊先生鲜为人知的坎坷经历。它的重要的历史性、丰富的资料性,生动的感染力,都是值得读者阅读收藏的珍品佳作。”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