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风靡全球动漫游戏《切水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4:46 | 来源: 少儿台

公交车上、咖啡馆里、会议室内......你肯定看到过有人抱着个手机,抽风似地在用手指切着西瓜、凤梨、香蕉、蔬菜......这种切水果的游戏一年前已风靡全球,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上,都有无数个版本。而在安卓手机上卖得最好的《切水果》,是3名在杭州城西创业的浙大学生研发出来的。

不爱玩游戏的男生,开发的游戏全球第四

28岁的张黄瞩个子不高,戴着眼镜、寸头、灰T恤、蓝仔裤,一副典型的理工男形象,扔在杭州城西办公楼的人堆里,一点都不起眼。只是手上拿的最新款三星手机,显得他还比较潮。不过,就是这个并不喜欢玩游戏的男生和他的20人小团队在创造着全球最流行的手机游戏。

张黄瞩双手递上名片,“卓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英文名是“DroidHen”。安卓电子市场全球排行榜中,前二十名的游戏中有5款来自DroidHen,其中就包括全球排名第四的《切水果》。DroidHen游戏的总下载量超过4000万,而全国大部分团队的成绩一般不到100万。

温州老家经商的背景让张黄瞩一直觉得“最好的工作是给自己打工”。2010年5月,在IBM和一家小公司工作4年后,“我们2个男生,1个女生同时辞职,勉强凑了10万元,成立了一家安卓应用程序开发公司。”这是一个有点冒险的决定——那时,没人知道怎么开发,没人知道怎么赚钱,没人知道能不能靠这个养活自己。3个月后,苹果软件商店登陆中国,目前创收20亿美元,安卓大有赶超之势。

最热卖的《切水果》,他最不满意

从试水到不再亏欠钱,张黄瞩只用了1个月。

由于整个团队都爱去电玩城玩投篮游戏,很自然的,张黄瞩想把这个“整”到手机上。“我们开始设计手机上的玩法,想着如何用触摸屏进行投篮。”如今,《投篮》下载量已经超过700万次,名列体育类游戏榜首,正是这个游戏让张黄瞩团队不再亏钱。

张黄瞩特别低调,甚至杭州互联网圈子里的人也一直以为卓亨是国外团队。这是因为卓亨开发的那款《切水果》虽然卖得最好,但却是让他最不满意的游戏——很多用户评论说借鉴了苹果手机上的《水果忍者》。

这似乎是每个中国企业都必经的过程。先有ICQ,然后又腾讯QQ,先有温州山寨鞋业,然后有“红蜻蜓”等知名品牌。借鉴总是第一步,关键是后期能否创新甚至超越。

在大部分应用程序创业者还靠着借鉴混日子的时候,卓亨已经在搞原创了。即使玩法已经成熟的游戏,卓亨团队也努力在“微创新”。“我们根据市场上非常流行的跳跃类游戏,做了一款自己的游戏,在很多细节上做了创新,没过多久,其他同类游戏也推出了类似的功能。"

张黄瞩最推崇的是《愤怒的小鸟》的研发团队和开发了《植物大战僵尸》的Popcap公司。

还没赚到大钱,但已有很多风投在接触

四月底,张黄瞩团队刚刚从以前的民居搬到了文二路一个办公楼,这群25岁左右的年轻人,用吃蛋糕的方式庆祝自己的公司总算有点正规的样子了。接下来,他们要吃的蛋糕更大。

“我们现在还没赚到大钱,只能算勉强维持。”安卓市场盈利模式很简单,玩游戏时点一下内置广告,开发团队就有钱拿,但不会太高。“不过,很多风投机构很想给我们钱,我们在谨慎地考察。”他们目前在谈的投资,都是千万级别的。

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90%的开发者赚不到钱,一种是认为人人有机会一夜暴富。张黄瞩两个都赞同,但也明白成为后者很难:“当初不选择开发苹果的应用程序,是因为那套商业模式带来的成绩是可以预测的,但新鲜的安卓市场上,有很多未知数。”这种未知,可能让张黄瞩一夜回到解放前,同样可能成为中国的“小鸟”。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