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黑川庆二郎:动漫是一种创作,需要不停地失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4:43 | 来源: 少儿台


日本地震对日本漫画有什么影响?中国动漫应该往哪些方向发展?近日,日本著名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制片人、日本著名动漫大师黑川庆二郎,莅临南方报业传媒大厦,与“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思源整合传播公司签订了动漫合作仪式。在此期间,黑川庆二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铁臂阿童木》后,黑川庆二郎曾担任过《丝带骑士》、《吸血鬼》、《鲁邦三世》等动画的制片人,并制作过大量的电视纪录片,享誉日本电影、电视制片等领域。
  
赶上并超越《阿凡达》是日本动漫的目标
  
南方都市报:日本地震时,中国读者很关心日本漫画家的安全。你能谈谈地震对日本的动漫产业的影响及其走向吗?

黑川庆二郎:是的,正如大家知道的,3月11日,日本遭受了巨大的地震袭击,而且之后的一个半月余震不断。日本一些著名的(动漫)作家、作者在地震中伤亡,我们也很担心这些伤亡给读者们带来一些心灵上的创伤。所以我们现在想创作更多的动漫,来抚慰这些受到创伤的读者们。

我们还面临一场战争,就是3D技术的战争。其实,从前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就一直在研究3D技术。我们和美国、韩国、中国等谁能在3D技术上拔得头筹,需要看他的3D战略了。除了技术外,故事也很重要,譬如《阿凡达》可以说是一个跨时代的作品,此前获得了很好的反响。目前,我们要制作一部怎样的作品,可以赶上和超越《阿凡达》的,这是我们需要去努力的。

南都:你觉得怎样才能打造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呢?

黑川庆二郎:动漫是一种创作,需要不停地失败、不停地站起来,好的作品需要经验的积累。作为一个动漫制作人,需要从整体来考虑。不仅关注作品中动漫的角色、形象,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往往是最重要的。当你制作一部作品,怀着给孩子们带来欢喜的心情、对孩子负责的心态,就能制作好。

南都:你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动漫形象,它为什么会打动你?

黑川庆二郎:在我那个年代啊,我最喜欢迪斯尼的作品。我制作了这么多动漫作品,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铁臂阿童木》,由此日本开始了动画和漫画结合发展的时期。《铁臂阿童木》的故事背景是2030年,当时我们很有信心地预测《铁臂阿童木》会给日本带来很多科学家,后来我们真正做到了,在日本有98%的科学家都表示,他们受到阿童木的启发。
  
中国动漫应制作展望未来的故事
  
南都:广东前不久有部动画片叫《喜羊羊》,深受观众欢迎。不知道你对此动画有怎样的评价?

黑川庆二郎:我看过不少中国的动漫作品,但没有详细进行分析和研究。我对《喜羊羊》印象很深刻,这是一部很成功的作品,这部作品真正抓住了中国小孩子的心理。

南都:中国动漫相比日本,是比较落后的,你之前也说过“目前中国的动漫水平是日本在1963年的水平”对于中国的动漫,对此你有怎样的建议?

黑川庆二郎:从整个市场来看,中国的动漫市场相当巨大。中国人口多,孩子也多,能让更多的中国孩子看到动漫作品,是我们中国动漫企业的一个责任,也是一个义务。我认为,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看一些枯燥的历史类故事,相对困难,中国动漫里应该展望未来的故事,这是我非常值得期待的。中国动漫企业,可以制作让小孩去思考中国的未来的作品。

南都:近日,你跟南方分级阅读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对广东的动漫是否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黑川庆二郎:具体情况还得我们需要更详细的交流后,才能达成更好的合作共识。我个人,会从我擅长的领域展开合作,比如面向低年级学生,以图片,故事、插画、电影还有网络的推广为主。此外,也希望南方分级阅读能成为中国跟日本的动漫合作、传播的平台。我相信随着新媒体的运用以及中国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动漫会走向世界,给更多全世界的孩子带来希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