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业后来居上 动漫节成杭州一张文化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4:43 | 来源: 少儿台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萧山休博园

又是一个春夏之交,又是一场创意的盛会。

4月28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于杭州开幕。本届动漫节以“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动情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为宗旨和主题,主会场定于萧山休博园,活动将持续至5月3日。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如今,动漫节已经成为杭城又一张文化金名片。
  
动漫节亮点频闪
  
动漫交响诗画音乐会

寻找中国动漫才俊计划

动漫衍生品交易大会

去年4月28日,一场光声电的盛宴点亮了西湖,并由此拉开了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帷幕。

今年的动漫节开幕式仍将沿袭这一形式,并与“美猴奖”颁奖合二为一,通过一场题为《动漫天堂》的动漫交响诗画音乐会来展现。

今年首次启动的“寻找中国动漫才俊计划”是本届动漫节的亮点之一,其目标是发掘中国动漫新星,并把他们培养成未来中国动漫产业的中流砥柱。中国动漫博物馆也将在动漫节期间集中展示,开展主题展览及藏品征集等活动。

动漫衍生品交易大会同样是今年动漫节的重头戏之一。交易大会由论坛和厂商推介两部分组成,旨在将动漫游戏衍生领域中的形象授权、开发制作、渠道销售三个环节进行有机整合,增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产业价值。

彩车巡游一直是市民的最爱。今年的彩车巡游以“动情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为主题。负责彩车巡游的杭州群艺馆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巡游阵容强大,有800多名演员,15辆彩车,而且还有新成员——迪斯尼动漫家族的加入。到时候,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等卡通形象,将出现在精心设计的迪士尼彩车上。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动漫盛会,今年的彩车巡游还加入了民间动漫的原生态元素,比如剪纸、木偶、人偶等,以展示民间艺人的高超技艺。

“一座城市要有梦想、要有追求。打造动漫之都、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就是杭州这座城市非常美丽的梦想。”杭州市委副书记、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叶明说。
  
杭州动漫产业后来居上
  
2010年,杭产动画片42部、2491集、35008分钟,数量居全国第一

宏梦、漫齐妙等动漫巨头落户杭州,多位著名漫画家在杭州成立工作室

在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杭州动漫产业异军突起,后来居上,在全国动漫产业格局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去年全国共计制作完成国产电视动画片385部、220530分钟,比2009年增长28%。杭州,以42部、2491集、35008分钟的原创动画产量,继续居全国动漫强市第一位。

与国内同列第一方阵的上海、北京、广州、长沙相比,杭州动漫产业从起步上并未占得先机。“2004年,杭州动漫的产量几乎为零。但到2009年,全国约六分之一的原创动画、四分之一的优秀动画产自杭州。”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这一华丽转身的实现,依靠的正是杭州动漫产业极富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发展模式。

概括地讲,以打造“动漫之都”为目标,以政府推动为基础,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会展平台为依托,以名家名校为支撑,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是杭州动漫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2005年,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背景下,杭州于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根据节展特点和产业现状,及时调整完善,制定出台产业新政。

在资金扶持方面,杭州市本级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至7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和奖励优秀原创动漫项目,并出台相关投融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筹集资金。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利用多种融资渠道和方式切实帮助动漫企业解决投入大、融资难等问题。

在税收、工商、土地政策方面,杭州市政府通过对动漫企业减免税和出口退税等税收政策、注册资金适当灵活处理的工商政策、适当降低土地出让价格的土地政策等,为动漫企业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在人才方面,杭州市尽力为动漫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和生活环境,如将外来人才纳入杭州市人才库,为他们提供居住、子女读书、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条件。同时,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均设动漫专业,源源不断地为动漫发展提供人才。

良好的政策环境、深厚的人文环境以及真诚的服务环境很快吸引了大量动漫企业和人才前来,宏梦集团、漫齐妙公司等动漫巨头先后落户杭州,著名漫画家朱德庸、蔡志忠在杭州成立工作室,一批全国知名的动漫业领军人物纷纷定居杭州。

目前,杭州已拥有2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两大类国家级基地构成了一个互动机制——以高校为主,提供理论研究的平台,并保证动漫人才的供应;以高新开发区和西湖区两大动画生产基地作为实践的平台,将新的创作理念跟踪、消化,并反过来推动研究的进一步展开。在这种良性互动的推动下,如今,杭州的动漫企业已经由2004年的不到10家发展到今天超过200家的规模,从业人员近3万人。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