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西柏坡》六一前播出 姜昆陈佩斯参加配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3:53 | 来源: 少儿台

《西柏坡》作为唯一一部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原创动画片,即将杀青,将于6月1日前上映。据介绍,这是革命圣地西柏坡第一次以动画片的形式搬上银幕,该片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西柏坡影视制作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上影集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西柏坡是中共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

“我们考虑如何让现在的孩子有兴趣了解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主创人员决定利用孩子们爱看动画片的特点,充分发挥动画的特长,突破革命题材只能严肃写实的认知误区,探索和尝试创作‘不一样的红色经典‘。”袁淑梅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这样说。“采用动画片的形式,是想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名叫‘西柏坡’的种子。”

故事发生在解放前夕的西柏坡村,儿童团团长核桃带着小妹妹枣花和小伙伴大金瓜,瞒着大人们偷偷上前线参军。途中意外遇到正在山里寻找西柏坡村的敌人奸细,得知了敌人打算里应外合轰炸西柏坡党中央指挥所的阴谋,核桃决定立刻返回村子报信。在核桃的带领下,孩子们穿过银河洞,翻过柏坡岭、神龙山,一路与追踪而来的敌人周旋。最终核桃冒着生命危险,在掩护伙伴们逃脱的同时完成了报信任务,并和西柏坡儿童团一起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主创团队先后17次修改剧本,在进行了大量背景研究和广泛的市场调查后,确定了轻松童趣的创作风格,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西柏坡。同时结合动画片的艺术特点和孩子的认知喜好,增加了一些动物配角——毛驴、狗獾、公鸡,在银幕上,它们将与儿童团员们“并肩作战”。片中还融入了西柏坡当地流传的儿歌,朗朗上口。

袁淑梅介绍说,5月2日,《西柏坡》将邀请李扬、姜昆、陈佩斯、巩汉林、金龟子、小金龟子(金龟子的女儿)等配音演员为影片配音。

据了解,同期上映的动画片还有《功夫熊猫2》,不过主创袁淑梅说,“《西柏坡》娃娃不惧《功夫熊猫2》,我们既有社会效益,也会有经济效益。”

河北省委宣传部秘书长魏平指出,动画片《西柏坡》作为建党90周年的献礼影片,是推进大西柏坡建设、做大做强红色旅游文化产业的有益探索。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