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 两岸首次同日共祝校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22日的北京清华和新竹清华校园,一样到处可见的紫色校徽,一样随风飘展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标语,一样的繁花锦簇喜气洋洋。两岸清华人都以“办喜事”的心情来迎接百年校庆。

 

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

“今年将是两岸清华首次同日共祝校庆。”北京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说,两岸清华以往虽然都会在4月下旬的校庆日互相致贺,但庆祝大会都会错开一周时间,今年两校则决定在4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即24日共同庆祝。

同根同源的两岸清华大学派出了副校长级带队的代表团互致祝福。叶铭泉率领的新竹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团一行,于21日深夜抵达北京清华大学;程建平带队的代表团,也于22日到达新竹清华参加校庆活动。

双方互赠了特别的校庆贺礼,北京清华赠送的是由雕塑大师钱绍武教授设计的一尊孔子塑像,象征两岸清华教书育人的责任;新竹清华的是琉璃“二龙拱珠”,寓意两校都是两岸的学术龙头,共同合作把代表“顶尖”的龙珠举起来。

1956年,原北京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在台湾新竹成立了新竹清华大学。半个多世纪来,两岸清华虽分隔两岸,跨海相望,但校训、校歌、校徽不变,办学理念、育人精神以及校风文化也都息息相通。

一代国学大师钱穆之女、北京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深情地回忆说,我第一次去新竹清华大学还是1988年,看到校园中的“二校门”(清华园牌楼)和与北京清华大学同名的明斋、善斋、静斋等学生宿舍,感到无比的亲切,与那儿的教授和学生们接触后更完全感到是一家人。叶铭泉则笑称,我们两岸清华人有着相同的“气质”,一望即知。

10年前的校庆日,台湾清华校友会理事长、原新竹清华大学校长沈君山先生参加了北京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这是两岸清华大学第一次正式共同庆祝建校。沈君山先生当时为两校合作题词:水木同源。

22日上午,叶铭泉参加了清华大学举行的新清华学堂揭幕、校史馆落成仪式。当天下午,他和代表团的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校史馆。“这里绝对值得进来一看,两岸清华是一家嘛”。

代表团成员、新竹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周丽新不停地拍照留念。她说,从清华园里走出的莘莘学子,有很多成为百年历史上的大家和精英,也有很多人在两岸的发展史上有建树。

来自北京清华大学的师生也在新竹清华度过难忘的校庆日。交换生管萌说,作为“穿越”两岸清华的交换生,能在新竹度过母校的百岁生日,有着特殊的意义。

管萌是目前北京清华大学在新竹清华学习的学子之一。此前,两校不涉及学分的学术交流模式已超过10年,2001年两校学生进行了暑期短期研修课,2007年北京清华大学学生开始到新竹清华交换学习。

借此次百年华诞,两岸清华有望进一步落实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计划。叶铭泉透露说,目前培养双硕士计划“已完成架构,执行要看双方系对系的安排”。目前化工系、工程管理系等已谈到了具体课程安排的细节部分,预计下半年可以启动这一计划,初步两边先各交换10名学生。

“建立两岸清华联合实验室合作”和“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是2010年9月新竹清华和北京清华达成的重要共识。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此前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建成“东方的贝尔实验室”。

针对“双硕士”计划,叶铭泉认为,可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两岸清华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培养出下一位诺贝尔奖得主”。

两岸清华都提出了携手进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叶铭泉表示,大学排名只是一个参考,两岸清华希望通过实质的交流合作,截长补短,加速双方的发展,为两岸培养出更多各领域的领军人才。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