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南卡通:让动漫走进每个孩子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6:21 | 来源: 少儿台


孩子们正在中南卡通展示厅参观

 

如今已经年逾五旬的吴建荣身材魁梧,生就一副东北大汉的身板,两撇胡子又黑又亮,硬邦邦地立着,这个看起来有些粗豪的汉子就是中南卡通的掌门人——吴建荣。

  中南卡通是地地道道的杭产动漫企业。

  2003年,身价20亿、在中国民企500强的榜单上排名第293位的吴建荣毅然决定进军动漫产业。那时候的动漫产业方兴未艾,更没有今天这样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可吴建荣依然认准了,而且付诸了行动。

  吴建荣的决定源自于一份深厚的社会责任感。为什么中国的孩子看的都是外国动画片?他要让中国孩子看上中国自己的动画片。

  吴建荣的决定同样源自于对产业的精准判断。他说,中南集团原先是做建筑的,现如今,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转型已为必然。

  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46岁的吴建荣开始了每天守在电视机前“恶补”动画片的日子,他要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动漫专家,尽管在此之前,他几乎从没有接触过动漫。

  4年过去了,中南卡通实现了扭亏为盈。8年后的今天,中南卡通已经迈入全国一流动漫企业的行列,更是在动漫衍生产品开发、动漫舞台剧、4D动画制作与影院建设和动漫主题乐园等方面齐头并进,遍地开花。

  《天眼》、《星际飚车王》、《魔幻仙踪》、《乐比悠悠》等一系列动画片的火爆见证了这家动漫企业的崛起。目前中南卡通已经推出了15个系列近40部动画片。在企业的“十二五”规划中,中南卡通计划每年生产不少于两部动画片,不少于一部电影。

  “在美国,一个孩子从早上起床用米老鼠牙刷刷牙,到晚上枕着唐老鸭枕头睡着,动漫在他的生活中可以无处不在。”吴建荣说,他的梦想就是让中国的孩子也能在动漫中度过每一天,“让我们的原创动漫也走出屏幕,走出书本,走进每个中国孩子的生活。”

  正是秉承着这种理念,吴建荣在涉足动漫领域之初,就决定了要做衍生产品。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中南卡通展区吸引了众多动漫爱好者的目光

  与其他动漫企业相同的是,中南卡通走的也是通过品牌授权,发展下游衍生产品的路径。但不同的是,中南卡通有自己强大的设计团队。他们借鉴了当年变形金刚系列动漫产品的推广思路,在动画片制作的过程中,设计团队就同时对衍生产品进行开发,二者同步推向市场。动画片的热映必然带动衍生产品的热卖,而衍生产品的热卖则可以反过来促使更多的人关注动画片。

  以“乐比悠悠”卡通形象为标志的系列衍生产品就诞生于这一思路。在中南集团的会客室里,吴建荣拿着新出品的乐比悠悠点读机向记者演示用法。说是演示,他自己也玩得不亦乐乎。握着翠绿色的点读笔,吴建荣不停地点击着一个个的汉字,温和而舒缓的朗读声从点读机里传出来。目前,乐比悠悠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有了100多个专柜和专卖店。吴建荣说,“我的目标是5年内在全国开设1500家乐比屋。”

  除了进行衍生产品的零售,吴建荣还将目光瞄准了更为深入的领域。

  在中南卡通办公楼的XD体验厅里,记者着实感受了一把四维动画电影的魅力。变幻莫测的场景、宛如置身现场的观感、不断变幻角度的座椅,配合影院里飘荡的泡泡……如今,这样的4D动画影院已经亮相杭州街头。

  中南卡通还打算复制迪斯尼的思路,投资35亿元建造一座“中国卡通城”,即包括主题公园、儿童俱乐部等在内的动漫乐园。

  “目前,集团一年销售额大概80亿元,主要来自建筑和幕墙,我们希望以后,在集团的销售额中,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能够各自占据半壁江山。”吴建荣说。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