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安徽游戏动漫产业风生水起 发展势头喜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0:47 | 来源: 少儿台

 

年产值40亿元以上,连续5年增速超过30%;8家皖企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入选企业数中部六省第一;原创动画片《黑脸大包公》等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走出国门……近年来,乘着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动漫皖军”勇立潮头、异军突起,全省动漫产业扬帆起航、硕果累累,成为安徽文化产业增长的新亮点。

  基地建设促进集群发展
  
  真假难辨的水漫金山,惊险刺激的未来警察,充满奥秘的生命之光……投资25亿元,以中国元素为主,集研发、制作、展示为一体的芜湖方特二期工程——“梦幻王国”日前已建成开园,这个科技元素尽显的动漫梦幻世界试营业期间每天都吸引近千人前来观光、体验。作为我省动漫产业老龙头和中国动漫主题公园新标志,芜湖方特一期工程“欢乐世界”,自2007年10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近8亿元,成为全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代表。

  依托动漫基地、带动集群发展,是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新模式。2007年底,合肥、芜湖先后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称号,合肥、芜湖两大基地从此迈上新征程,成为全省动漫产业发展中最闪亮的两颗明珠。在过去的一年里,以新兴动漫、影视制作和动漫服务外包为发展方向的合肥动漫基地,建设省级以上文化(动漫)产业园区6个,文化招商引资超过120亿元。在美丽的江城芜湖,动漫产业已被定位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以动漫游戏为标志的马鞍山动漫基地,签约企业已有80余家,并形成动画后期渲染、音效合成、网络运营等一系列产业链条;淮南志高文化科技动漫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每年可接纳游客200多万人次。池州、六安等地也奋力追赶,全省目前已形成以合肥、芜湖两个国家级的动漫基地为主干,以马鞍山、淮南动漫集群为两翼的产业布局。

  精品工程“擦亮”产业名片
  
  4月16日晚,由省文化厅等单位主办的全省首届动漫大赛“金喜鹊”奖在肥揭晓,《十二生肖之五福外传》等21部精品力作荣获优秀奖。其中,《十二生肖之五福外传》不仅去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第四季度优秀国产动画片向全国观众推荐,这次还一口气拿下优秀动画剧本、优秀动画片奖、优秀动画导演奖等三项大奖。

  实施精品战略,打造“拳头”产品,是我省动漫产业做强做大、做出全国影响力的保证。近年来,一部部贴有“安徽制造”标签的动漫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原创动漫图书《虹猫蓝兔七侠传》销量达2000多万册,连续多个月占据全国少儿动漫图书排行榜首位;《三国演义》不仅获得国家原创动画作品扶持图书类第一名,还有10多个语种的版本出口到西方发达国家;动画片《黑脸大包公》热销海内外,实现我省原创动漫电视剧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零”的突破;学习型动漫图书《魔术笔记》,成为国内第一个被苹果公司列入平板电脑的在线阅读内容。

  网络游戏、手机动漫、动漫戏剧等新兴业态,也在茁壮成长。由马鞍山动漫基地开发的《无双勇气》等大型原创网络游戏,既与全球接轨,又突出本土特色,广受好评;时代漫游推出的手机《移动漫》,入选全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安徽演艺集团等打造的动漫舞台剧《黑脸大包公》,将在全省巡回演出。一个个精品工程“擦亮”了安徽的动漫名片。

  政策引领助推“弯道超车”
  
  在文化部最新公布的2010年度通过国家认定的169家动漫企业名单中,时代漫游、樱艺缘等8家动漫企业榜上有名,皖企入选总数全国第七、中部六省第一,显示出我省动漫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动漫皖军”起步较晚,却弯道超车,原因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引领。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发展,提出要把我省建设成为动漫产业大省,专门设立1亿元文化强省建设资金,对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新型企业予以税收优惠,对富有安徽特色动漫作品出口予以重点扶持。在政府的政策引领下,安徽人以自己特有的智慧,在主题公园、动漫出版、交易平台上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动漫产业崛起之路,两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签约330项,成交总额突破110亿元,动漫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各地拿出“真金白银”护航动漫产业发展,合肥市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动漫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动漫原创作品补助、动漫获奖作品奖励,芜湖市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动漫产业发展。为了给动漫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省内45所院校开设了文化创意和动漫等专业,仅芜湖市就有6所高校设立动漫创意专业,在校学生近万人。

  底蕴深厚的江淮大地再次亮出动漫新名片。“构建结构完善、功能齐全、高效优质、多元共生的动漫产业发展链条,逐步把我省打造成为集教育研发、生产制作、人才培训、衍生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动漫产业强省,建成全国动漫产业中心之一。”4月18日,省文化厅印发的《安徽省“十二五期间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动漫产业的发展方向,“动漫皖军”将在崭新的奋斗历程中,书写出更多精彩篇章。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