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引导青少年走上正确的动漫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动漫是个新词语,在字典辞海等权威书中没有收录,因此对这个名词的解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动漫是一种流行文化,源于日本,但是“动漫”一词应该是中国的“独创”。它是连续漫画的画面,突破了传统动画的格局和技法,几个画面重叠在一个框架内,画面内插入对话,平面构图中隐含了动感和音响要素,具有立体视觉效果。

  动漫在贵州大约始于1995年,最初是以漫画和少数周边产品如:项链、戒指和卡片等形式出现在贵阳的大街小巷。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尤其是电脑的广泛运用,使动漫成为青少年甚至成人都为之疯狂的一种项目,并且逐步形成了动漫的民间组织,从开发智力出发,渐渐演变为一种在青少年中传播时尚文化的手段。青少年对动漫的喜爱已经达到了痴迷程度。因此,面对众多的青少年,我们如何引导其走上正确的动漫之路,势在必行。

  青少年在生理和心理上,居于成熟与不成熟之间,他们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和幻想,他们渴望时尚,但又常常受到来自于家长的种种制约,因此,性格比较叛逆,如果家庭、学校、社区乃至于整个社会,如果重视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加以正确的引导,他们也能做到学习、生活、娱乐都不误。

  动漫之所以广为青少年所接受,一开始是因为它形式简单,内容丰富,能为他们的业余生活带来乐趣,在此之后,他们开始尝试动漫的制作,并学会与人分享,从中享受到与人沟通、交流的乐趣,他们以自己的热情和能力想要证明动漫不是日本的全盘模仿,而是有中国青少年特色的、寓教于乐的文化形式。于是他们成立各种社团,在社团中他们学会了团结互助,甚至于培养出团队精神来。现在,各种动漫制作民间组织的出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作为学校和家长都把学习放在首位,认为看动漫是“不务正业”,是耽误学习和休息时间,其实看动漫、制作动漫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的调剂、有益的休息,尤其是在享受动漫世界的过程中,还能够开发其创造性思维。因此,引导青少年正确对待动漫这一新生事物,是利大于弊的。有的家长和老师因为不了解动漫,一味地反对孩子看动漫,在思想上反其道而行,甚至于撕毁孩子的动漫书籍,至使孩子与家长和老师之间形成强烈的抵触,造成背道而驰的局面,学习成绩一再下降;有的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不加分辨、不加引导地纵容孩子去参与动漫的相关活动,使孩子产生盲从,从中不仅没有学到知识,还浪费了时间、精力和金钱。

  我们成立贵州动漫联盟,就是本着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了解动漫、正确对待动漫、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发智力,发展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甚至于通过动漫活动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发展具有贵州特色的动漫风格。

  现在,动漫也开始引起区、市、省领导的重视,2006年5月白云风筝节上的动漫嘉年华就是领导予以重视的结果。这证明了他们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也是改变教育观念,破除陈旧的、不合时宜的教育形式的良好势头。我们何妨不乘着这阵春风发展贵州的动漫事业,让更多青少年在正确引导下,让动漫这朵鲜花在贵州大地上绚烂夺目地开放?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