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飞翔在空天阔海之上:贵州COSPLAY发展年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彼时……

  窗外的阳光融融漠漠的包裹着在冬天沉睡的蛹,里面的蝴蝶悄然绽放在这片开着嫩草的地里。贵州动漫迷们内心囤积的对COSPLAY的热情探出头,就这样破茧而出。

  2003年,当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先生出席第四届“上海动画漫画展览会”的时候,当中国COSPLAY的火热地带杭州COSPLAY刚起步的时候,在深处中国广袤土地内陆的贵州,也已经紧跟着时代的步伐追随COSPLAY的身影了。4年来的甜酸苦辣像种子一样埋进泥里开出了各色的花,转头回望过去的点点滴滴,它们应该被铭记。

  2003年,国内许多大城市的漫展相继举行,此刻的贵州动漫土壤上不仅孕育着一大批优秀的COSPLAYER,许多在以后有相当贡献和领导力量的动漫商家也破土而生。为了给广大动漫迷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动漫商家和当时具有实力的社团举办了一些小型COSPLAY交流会。2003年7月3至4日,由“星叶纯”动漫店和F.X社团联合举办的“贵州省首届COSPLAY大赛”在都司路小学火热上演,经过激烈的角逐,F.X社团的《动漫大串烧》节目获得第一名。首次举办COSPLAY大赛便出现了如此的火爆场面,无论对动漫迷还是主办方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鼓励。2003年10月1日至3日由贵州省各大社团负责人组织,在贵阳一中老校址举办了“贵州高校首界秋季联展”当时社团参加数达20多个,绝大部分为高校社团,参加人数高达400多人。2003年11月19日TRC社团在贵阳久远电脑城举办了“贵州首界COSPLAY交流会”(TRC社团前身为“零”组建于2002年10月,在2004年初重组为今天的TRC,是一个以原创动漫为主的社团。)2003年12月25日,TRC社团在怡信数码港举办了“怡信圣诞动漫秀”。这些的COSPLAY比赛和动漫交流会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却为了以后举办更大的COSPLAY比赛和动漫展积累着经验,蓄势待发。2003年因为有了这些漫展的成功举办,贵州本土的动漫事业勇敢的向前迈了一大步。

  闲暇的时候许多COSPLAYER们也聚集在一起做衣服道具,选音乐自己进行排练。对于COSPLAY服装的原料采集地,社团和COSPLAY个人有很多的选择,但是COSPLAYER们一定会光顾一个地方,那就是客车站大型窗帘布艺批发市场。虽说是窗帘的市场,但是这里极具专业精神,大到外衣披风要用到的绫罗绸缎,小到发饰别针之类的鸡毛蒜皮,只要是动漫人物身上穿的衣服,这里应有尽有。因为处于运输的枢纽地段,周围的交通也十分便利。一到动漫节即将临近的前几个月甚至半年,这里俨然成为COSPLAYER们的天堂,细心的挑选布料,对比颜色,在进行这些活动的同时,在家长眼中身为小孩子的COSPLAYER们已经变成老练的高手,在锻炼他们的交际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因为身上的行头都是自己做,所以花的也只是少许买布料的钱,这也正好应证了贵州COSPLAY的出发点“尽可能做到COSPLAY既要专业化又要省钱”。

  经过了两年的蜕变,当初蝉翼未丰的蝴蝶如今在端倪着它非凡的美丽。撒下的光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为它翘首,逐渐被世人所啧啧称赞。

  2004年可谓是贵阳“动漫展”年。F.X社团于2月21日,在贵阳市老干活动中心举办了“新春COSPLAY交流会”。2004年4月17日,TRC社团在贵阳市二中举办“动漫新势力——TRC动漫画交流会”。同样是TRC社团于2004年7月17日至20日,在贵阳市小河区的石文化宫举办了贵州夏季大型动漫展览会“将动漫进行到底”。与此同时,由贵阳另一知名动漫店“漫通”主办的“2004贵阳首届灵通动漫时尚嘉年华”于7月19至20号也在南明区少年宫如火如荼的进行了。做为贵州的第一届大型动漫展览,“2004动漫时尚嘉年华”的形式丰富多彩,注重娱乐品质。除了展出亚洲各地漫画家和动漫爱好者作品,亚洲各地动画作品,各作品地原版漫画书籍和各地动漫画衍生产品之外,COSPLAY这一重头戏不负众望地带给漫迷一场饕餮盛宴。

  于2004年刚组建的贵州著名COSPLAY社团的“BASARA”,凭着美幻精致的《X战记》获得团体组第一。2004年的动漫展已经跳出“会展业”这个“初级阶段”,开始打破单纯依赖“卖展位”的盈利模式,形成以动漫内容为主体。根据不同内容形成不同娱乐样式,以好玩为卖点的“娱乐产业”7月,主办方开始把“时尚动漫节”搞成以卡通明星为噱头的儿童乐园,并且注重联合各个贵阳各电视台,游戏软经销商,产品供应商把动漫展这块蛋糕做得更大。

  2005年贵阳还在春意藏枝头的时候,2月19日至20日,在新大陆数码广场5楼举行了西南地区春季最具影响的动漫展“2005春季灵通时尚动漫嘉年华”。本届动漫节本着以为广大COSPLAY爱好者提供表演舞台,增加海内外COSPLAY爱好者之间交流;开拓广大动漫爱好者的视野,提高其创作水平;使广大动漫爱好者有一个与作者交流、沟通的平台以及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并支持中国动漫艺术的发展为办会目的。仅贵阳区的观众即已达20,000名,越来越多的视线关注着这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新兴产业。这届的COSPLAY有着更为专业的COSPLAYER,以致于台下掌声尖叫声连连。最后一等奖被“无双无极家族”以《大霹雳》获得,“BASARA家族”的《三国无双ROCK》和“MOONNIGHT”的《零红碟》分别取得第二三等奖,“TRC社团”则得到了最佳人气奖。活动最后一天的晚上为COSPLAY狂欢派对,活动力求达到梦幻般的气氛,并由主办方提供无限量畅饮的饮料和各种情景互动小游戏,给广大的COSER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