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之都的迪士尼想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29 | 来源: 少儿台

 

4月8日上午,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建设,不难想象,当人们在5年后走入这一作为内地首个、世界第6个,总投资244.8亿元人民币,占地3.9平方公里的迪士尼乐园时,心情必然是惊喜的。因为米老鼠、小飞象、狮子王……这些以往只能在荧屏中看到,或去香港甚或国外才能亲手触摸的卡通人物,已来到我们的身边,轻拍大家的肩膀。我们与之握手、拥抱,不只为感受彼此,更在于互通有无。
  
  娱乐方式改变
  
  “你能抵挡迪士尼的诱惑?”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刘晓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问。
  
  一个寝室,4个女生。得知上海迪士尼开工的消息后,她们就分头打开谷歌和百度,查询着自己该如何坐车,才能到达上海川沙镇。
  
  “其实不算麻烦,”刘晓音用手指在电脑屏幕上划动,“坐高铁到上海,再坐地铁到人民广场,然后换乘2号线,好像就可以到那里了。”她在说这番话时并不知道,上海已拟在轨道交通11号线中,新建迪士尼专线。起点罗山站,终点迪士尼,全长9.2公里。
  
  “比去香港方便,费用也划算。”刘晓音和她的同学们已经计划5年后一同前往,去看看蕴含中国元素的迪士尼乐园魅力究竟几何。
  
  正像忽如一夜春风来,有关上海迪士尼的消息在短短几天内就吸引了学生群体的目光,更让在少年时代曾痴迷过这些卡通人物,现已为人父母的成年人兴奋。毕竟没有了长途旅行的不便,没有了办理签证的麻烦,可以在离家不远处一圆儿时旧梦,度过完美周末。梦想终成真。
  
  “迪士尼乐园所提倡的梦想就是‘为世界各地所有不同年龄的人们创造幸福与快乐’。”记者见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的时候,他刚从法国巴黎回到杭州。
  
  “刚去了巴黎的迪士尼乐园,不仅面积大,游乐设施也多,还有许多五星级宾馆,你想呆多长时间都可以。”他说,“迪士尼乐园对游客的吸引力,是靠迪士尼品牌80余年的沉淀得来的,你看现在的乐园已经融合了电影、衍生产品、主题公园和冒险游戏等环节,让人乐此不疲,中国人确实需要这样的娱乐方式。”
  
  “要让园区所在及周遭的人们接受这一娱乐方式,乐园或多或少要向当地特色靠拢。”宋建明向记者回忆起自己这几年里已经走遍的全球各大迪士尼乐园,“比如东京迪士尼内有许多日本卡通人物,还有日本自己研制出来的‘电子音像动作装置’,可以让全园2000个人偶和动物个个惟妙惟肖;香港迪士尼是以美国加州迪士尼为蓝本设计的,也符合香港的特征,听说上海迪士尼还会有中国元素。”
  
  在迪士尼官方此前宣布的设计细节中,记者了解到,上海迪士尼将会让游客一入园,便会产生置身于老上海的感觉,园内的卡通人物也会加入唐装元素,每个乐园都有的“美国大道”在上海迪士尼中则被转换成5万平方米的草坪,乐园内还会嵌入中国美食部分。
  
  看来,迪士尼乐园的设计过程,本身就是和当地文化的融合过程。有专家为此曾建议:“将中国文化特质融入进去是应该的,甚至可以叫‘迪士尼东方乐园’。”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