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彼得 林德伯格:照片要拍出电影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世界著名摄影师彼得·林德伯格的首个中国个展“未知”亮相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强烈的张力和电影感将他的作品凝固成“艺术大片”,在他看来——

光头,微胖,身穿朴素T恤和肥大的牛仔裤——这个老头的外表实在没有时尚范儿;他手上老是摆弄着他的黑色松下GF1小相机,时不时地对着拍他的摄影记者按下快门;一双“狡黠”的小眼睛足以看穿许多人的心事;在流光溢彩的时尚界中,他喜欢选取黑白两色来捕捉自然美感,通过场景设计使作品中的人物与背景形成强烈反差,该风格被广泛效仿却无人能及;对于时尚,他似乎并不感冒,只说“我对时尚没有多想,因为时尚转瞬即逝,潮流很快会过时”。他,就是被称作“最伟大的黑白照摄影师第一人”和“魔力诗人”的彼得·林德伯格。

27岁第一次拿起照相机

1944年,彼得·林德伯格出生于德国东部城市利萨,他的童年则是在西德鲁尔煤矿工业区的小镇杜伊斯堡度过的。小镇一边是树林和草地,一边是密密麻麻的工厂和码头,这些童年看见的事物,给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摄影史学家Martin Harrison注意到:“林德伯格摄影中的模特总是与身后光秃秃的树干、破败的工厂和洒满煤屑的路面形成鲜明的对比,似乎影射出他的某种身世,这种感觉也似乎贯穿在他大量的作品中。”

彼得·林德伯格大器晚成,成为时装摄影师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早前在克雷费尔德的艺术学校学习绘画,27岁才第一次拿起照相机,成为广告摄影师汉斯·卢克斯的助手,按他本人的话是“这时候才开始有表达的欲望”。1978年,彼得·林德伯格引发了时尚界的轰动——他拍摄的一组长达14页的叙述式的时装摄影在《Stern》杂志刊登后一炮打响。此后,他的作品横扫《VOGUE》《Bazaar》《ELLE》《纽约人》《名利场》等全球著名时尚杂志,世界上最著名的设计师们争相邀请他为他们的时装广告掌镜,阿玛尼、普拉达、CK等都是他的老主顾。

有段时间几乎所有的香烟广告都是去沙滩上拍模特。而彼得·林德伯格拍摄时,则带着两大箱服装和一个造型师去阿姆斯特丹,下定了“捕捉现实”的主意——说服了街上的一些人成为他的拍摄对象,然后在现实背景中拍摄。“我觉得除了那些天马行空的构想,更重要的是应该努力用摄影语言建立起对于人物的记述。”彼得·林德伯格喜欢在户外构思他的故事,他说:“没有故事我能选择的姿势就有限了,所以我会构思一些故事,这样被拍者可以跟着故事做出各种各样的形态,我就有各种各样的瞬间可以捕捉。而且,如果有故事的话,对所有参与这个拍摄的人都会更加好玩。”对拍摄照片叙事性的追求,比如极具电影感的画面色调、开放性的构图、主人公的眼神等方面,正是彼得·林德伯格作品异于一般时装照之处。

在偶然中凝固未知

在彼得·林德伯格从事摄影行业40余年后的今天,他的首个中国个展“未知”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彼得·林德伯格告诉记者,展览中每张照片的拍摄“都如同拍一部电影短片,我会先把这些故事写好,然后用电影的结构方法把各个不同的部分组织好。我们有制作人、背景设计、摄影助理、电工等”。一般来说,摄影展的做法会把照片按照年代、主题或大小分类,而在“未知”展览的陈列上,彼得·林德伯格的作品像海报、告示牌般被拼贴组合起来,从天花板蔓延到地面,铺满整个墙壁,非线性地讲述着创作中的故事。“每张照片各自原有的叙事逻辑基本上被抹去了,现在我们把很多不同时期的照片混合重置,把它们放在没有组织的甚至是偶然的情境、背景中,这样就会有新的叙事产生,在艺术语汇上做了一些发展。”彼得·林德伯格兴奋地说:“这样的做法带给那些摄影作品新的力量,不少作品看起来有更强的视觉感染力了。我也第一次看到我的照片成为建筑物的一部分,这对我来说也是很有趣的体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则称,“未知”展览为一次充满惊奇刺激的发现之旅,彼得·林德伯格将德国电影导演弗里茨·朗的元素和科幻小说的未来场景相融合,营造出上世纪50年代好莱坞的浓郁氛围。“他充满力量感的影像捕获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焦虑,暗示出希望,也预示着即将发生的未来。”

在彼得·林德伯格的照片里,人物的动作就像电影里的某个姿势:一个画面就是一个凝固的姿势,体现了韵律感、延伸感,充满张力。事实上,维姆·文德斯、皮娜·鲍什和彼得·林德伯格也都是很好的朋友,2001年,彼得·林德伯格拍摄了时长30分钟的纪录片《皮娜·鲍什:拭窗者》,正是基于皮娜·鲍什的作品《拭窗者》的影像记录。

他对什么愤愤不平?

当前时尚摄影界非常看中“修片”技术(对图片进行后期处理),一切效果似乎都可以由Photoshop代劳,许多时尚杂志上人物的面孔被“修”得看不到任何毛孔。对此,彼得·林德伯格直言:“我不太喜欢这样的摄影作品,因为看到的就变成千人一面的女性形象。现在很多人拍照时并不知道自己想拍什么样的东西,只是追随了一股‘修片’的潮流。”时尚摄影无疑跟女性形象有很大关系,但他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先知道自己要呈现出什么样的女性形象,然后想办法把它呈现出来,而不是“大家都修我就修”。

“不加限制的‘修片’会对今天的女性产生不良影响,现在时尚摄影界对‘年轻’表现出了宗教般的狂热,于是人们不断地花钱保持年轻,这里面牵涉到无数的生意、化妆品。我认为这是一种罪行。”彼得·林德伯格愤愤地说,作为一名摄影师,应当对自己的视觉态度以及在作品里呈现出的女性形象负有责任。近年来,彼得·林德伯格在时尚界掀起了一股素颜风潮。比如在法国版《ELLE》上,人们第一次看到莫妮卡·贝鲁奇、苏菲·玛索的素颜肖像,而且这些照片都未经任何后期润饰。虽然她们的脸庞掩不住岁月的痕迹,却散发出一种真实而勇敢的美丽。彼得·林德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厌倦了时装杂志上那些被修饰过度的“火星来客”,没有人情味的后期润饰不应该是本世纪女性形象的代表,他想重塑自然美丽的公信力,改变摄影在表现女性形象上的不足。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