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纪录片<勇往伊拉克>获纽约电影节金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04 | 来源: 少儿台

一部关于伊拉克沼泽地的自然纪录片日前在纽约艺术节上荣获国际影视奖。该纪录片由多塞特电影人斯蒂芬·弗特拍摄。

美国版片名为《勇往伊拉克》,长约50分钟,2010年11月在美国播出。英国版长约1小时,作为英国广播公司《自然世界》的专题片在2011年1月播出,片名为《伊拉克沼泽地的奇迹》。

沼泽阿拉伯人

伊拉克南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沼泽地,被认为是《圣经》中的伊甸园所在,它曾是“沼泽阿拉伯波人”聚居地。那里的沼泽地带芦苇丛生,飞鸟成群,孕育了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沼泽阿拉伯人”文化。“沼泽阿拉伯人”是古代巴比伦文明和苏美尔文明的继承者。

据联合国新闻中心资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统治时期,“沼泽阿拉伯人”成为政府压制的目标,20万到30万“沼泽阿拉伯人”被迫流亡,沼泽的水被大量排空,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游修建的水坝更加速了沼泽地的干涸。2002年,9000多平方公里的沼泽地仅剩760平方公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当时估计,如果不采取措施,沼泽地将在三到五年后完全消失。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当地人开始打破用于拦水的障碍物,开启水闸,使河水重新流入几乎干涸的沼泽地。200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启动了价值1400万美元的项目,与伊拉克政府合作改善沼泽地的状况以及“沼泽阿拉伯人”的生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伊拉克沼泽地申报世界遗产。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