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90后”青春,现实题材中无处安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56 | 来源: 少儿台

 

当穿越剧架起了一口口大锅,把言情、偶像、悬疑一锅乱炖,“历史”成了垃圾食品的又一个“快餐盒”。然而,在穿越、谍战等类型剧荧屏大热的背后,是国内描写现实生活的青春题材电视剧匮乏的尴尬现状。年轻人特别是“90后”的青春,在现实题材中几乎无处安放。

  真实青春,缺位现实题材

  “很多圈里人认为‘90后’的青春属于网络、计算机。对于老一代编剧而言,这些话题不是太潮就是太边缘。”一位电视制作人向记者透露,掌握话语权的编剧导演,和时下年轻人的青春有距离感,而不少年轻人也认为和电视剧这样的传统媒体也话不投机。“赵宝刚那样的导演不多,更多的编导,和自己的孩子也缺乏沟通。”上个月,青春电影《激浪青春》悄无声息地亮相银幕,剧中的“90后”由陈乔恩、黄晓明两个“80前”扮演。青春片的“弱势”,引发影视圈里圈外关于“90后”青春是否被忽略的讨论。

  一面用孩童般单纯的羽翼保护自己,一面又不得不被动地面对现实的各种冲突。青春题材因为充满矛盾冲突和戏剧变化,始终是影视剧的热门类型。从《十六岁的花季》青春万岁的赞美,到《阳光灿烂的日子》青春残酷的反讽,再到《奋斗》青春励志的展望,“60后”、“70后”、“80后”似乎都能找到自己的青春印记,唯独正在经历青春的“90后”似乎有点“少无所依”,他们的校园生活、青春话题在银幕或荧屏上都难得一见。业内人士分析,除了编导对年轻人的生活陌生外,资本也不看好青春题材。有人认为电影属于白领,电视剧属于“40、50”,校园生活和青春话题在市场上很难引起共鸣。“青春消费”的主流是网络、游戏、动漫,并不是电视剧。

  不过,美剧《欢乐合唱团》和《绯闻女友》却所谓“小众”制造了电视剧产业的奇迹。以描写高中生活的《欢乐合唱团》被誉为最有青春气息和艺术气质的校园作品。《绯闻女孩》以几位20岁左右主角的生活,折射曼哈顿复杂的社会形态,更让青春成为时尚看点。该剧在中国也受到热烈追捧,网友评价说,它让十七八岁的高中生看生活,三十多岁的上班族看时尚,四五十岁的父母看如何沟通。

  寻找“90后”青春着陆点

  与海外青春题材影视剧相比,在御花园里和古人谈情说爱的穿越剧情何以堪。有评论家说,年轻一代的关注和表达,已经很长时间被主流荧屏边缘化。他们的青春无处安放,只能借穿越这种边缘形式释放能量。有的穿越的确不靠谱,但是在批评的同时,主流文化更需要对所谓叛逆有所反思,和年轻人对话,为他们的青春找到着陆点。

  “穿越剧挨骂,是因为很多人觉得穿越不科学。其实不玩穿越的青春偶像剧,情节也都如出一辙。穿越不过是引发偶像剧雷人争议的引线。”一位编剧枪手告诉记者,一对青年男女从讨厌到暧昧,从暧昧到喜欢,经历众人反对到自己纠结,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却又横生枝节,搞不好还要面对死亡。

  “灰姑娘俗套”已经成了青春题材创作的一种模式。怀旧的有《山楂树之恋》、经典的有《蓝色生死恋》、搞笑的有《爱上琉璃苣女孩》、翻拍的有《一不小心爱上你》,哪怕不穿越,故事雷人的程度也差不多。从人物到剧情,都和普通人生活没太大关系。电影版《奋斗》正在上映,虽然4年前的同名电视剧很有人气,但是电影版却没有借到多少东风;不仅没有获得评论的“交口称赞”,票房比起前两部翻拍作品《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也逊色许多。有影评人说,作为电影的《奋斗》比电视剧更加“不贴肉”,“梦想”和“奋斗”成了贴标。与其批评穿越题材“躲”回古代逃避现实,不如想想,“有两个超牛的父亲,两个美女恋人;一毕业就赚到500万元的第一桶金”,这种“现实”产生的青春期烦恼,在普通孩子眼里,其距离并不比穿越剧小多少。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