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800秀”:国内首个“移动剧场”诞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56 | 来源: 少儿台

 

从舞台到观众席,从舞美装置到灯架吊杆,从展示厅到化妆间……只需24小时,一个平常被用来观赏各种顶尖时尚秀的秀场——位于上海常德路800号的“800秀”就能变身为“移动剧场”——空间结构与设备功能基本符合400人中型剧场的硬件标准。演出结束后,所有零部件均可迅速拆卸,供下一季循环再利用,这种在国外已相当普遍的“剧场变形记”,在国内尚属新生事物。而“800秀”移动剧场也是国内首个“移动剧场”。

  据悉,现代戏剧谷将在2011年春夏演出季推出国内首个新空间戏剧创意主题项目——“壹戏剧秀”。从4月27日开始的20天演出季内,北京的孟京辉、影子,台北的李国修,香港的詹瑞文,上海的何念、张军等,围绕当季主题“四城体验”展开演出、展览、工作坊等。演出结束后,“移动剧场”可以马上进行拆卸,等待秋冬演出季有戏上演时重新“启用”。其间,共有6台剧目首次登陆“移动剧场”。

  根据不同演出内容的需要,剧场的座位摆放区域和方式可以随之变动。提出并实现了这个设想的现代戏剧谷总经理杨勇表示:“‘移动剧场’是现代戏剧谷为推进戏剧产业化所做的一次尝试,主要还是希望观众能够对戏剧有更多不同的体验。‘移动剧场’给观众更多的是来自空间的感受,还有不同以往的观演体验。”之前“800秀”主要用于走秀等时尚活动,很多时间被闲置,通过“移动剧场”的改造,既降低成本,也节能环保。

  针对“移动剧场”的特殊空间,此次“壹戏剧秀”的6台参演剧目也各自打出“轻戏剧”招牌,用最精简的演员、舞美、服装、灯光、道具,制造最丰富的舞台效果。6台剧目分别是詹瑞文的微博戏剧《阿拉一起玩!i-play2》、李国修的喜剧《三人行不行I》、影子的音乐剧《我》、孟京辉的新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何念的肢体剧《人模狗样I》以及张军的昆剧《闺秘》。

  现代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一生尝试过不同样式的戏剧,他在自己的著作《敞开的门》中说:“为了感动人,剧场需要既遥远又亲近,物件不只标示了空间的界线,移动物件能使同一个空间充满无限的可能性。”随着国内话剧市场的繁盛,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出新戏在上海上演,剧场资源将变得越来越紧俏。一位年轻的制作人曾向记者抱怨,现在制作一部话剧最大的瓶颈可能就是剧场资源的紧缺。据了解,在今年年底之前,上海现有剧场的档期基本已全部订满,而“移动剧场”的出现正是盘活剧场资源的一种非常现代的手段,符合戏剧质朴而自由的精神体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