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奇幻龙宝》为你解读从漫画家到商业巨人的全新黄玉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36 | 来源: 少儿台

 

和众多名人巨星联手制作的首部国产穿越冒险动画《奇幻龙宝》可能只有爱看动画的小朋友们知道,但是如果说起《奇幻龙宝》的出品人,那应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了,他就是国内动漫界的教父级人物——黄玉郎。

  黄玉郎原名黄振隆,是著名的漫画家、也是香港第一大漫画出版集团玉皇朝的创办人。他的成长经历、从业历程都如同漫画中的人物一般曲折生动,几十年在动漫界的摸爬滚打成就了今天的业界传奇。
  
  打破国产动漫桎梏 打造明星动画《奇幻龙宝》
  
  如今,黄玉郎已经是被业界所称颂的商业巨人了,但此前他却经历了一系列创业上的坎坷和挫折。能够让玉皇朝立于不败之地的是它能够持续的推出新作品、新理念,玉皇朝旗下的动画、漫画作品享誉世界。黄玉郎经营的是“创造性”的出版工作,他也创造性地创造出一套符合自己实际的“欲取先予”的管理方式。不但在商业上推陈出新,在动漫作品的企划上,黄玉郎不断探索新的表现形式。

  近年,他基本上淡出漫画圈,开始从事投资、幕后和导演的工作。这些经历都让他看起来更加向着“元老”一词靠近。正所谓不破不立,2009年,黄玉郎携手综艺界的一哥成龙合作了全新形式的功夫动画《奇幻龙宝》。这部片子包含了“穿越”、“寻宝”、“2.5次元”、“中国功夫”等等流行元素,力图在商业化的最大化和符合国情的教育片中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奇幻龙宝》中还含有真人出演的部分,这种2D和3D结合的新形式也是国内的先例。当然,有国际功夫明星成龙的助阵也是收视上的一个保障。

  孤独漫画家 挫折中摸索动漫出版业道路
  
  1964年,黄玉郎向父亲借了1000元做资本,开办了一家漫画社,开始了自己的“出版事业”,出版一本叫《笑话世界》周刊。这是黄玉郎首次创业,他自己画画、编辑及印刷,合作者是他的哥哥。没有出版社肯发行,他便和哥哥踩着自行车,走遍大街小巷,将《笑话世界》送到售报点。然而,《笑话世界》发行毫无起色,只出版了5期,就告失败,连借以创业的钱也赔个精光。

  第一次创业失败,并没有让黄玉郎气馁。相反,他认为,“搞《笑话世界》的时候使我对香港、九龙区的街道十分熟悉,因为由我自己去送货。”这段访谈说明这对他来说是有裨益的。此后他又跃跃欲试,和别人合资出版《娱乐漫画日报》、《精工》等漫画杂志,销量一直都不是很理想。

  但是黄玉郎并没有被这些挫折击倒,他凭着一股顽强的精神终于在又一次创业中得到充分的回报。20世纪七十年代,香港漫画的环境渐佳,黄玉郎在有了前车之鉴后在经营上更加懂得运筹帷幄和步步为营,他公司的出版物开始持续增长销量,并且逐渐开始获利。

  1979年6月玉郎集团成立,这就是玉皇朝的前身,玉郎集团当时几乎是出品了香港所有卖座的漫画,黄玉郎的事业蒸蒸日上。除了漫画之外,他昂然涉足出版界,先后收购和出版了多份杂志报刊,分别有“清新周刊”、“新时代”、“青春”、“玉郎电视”、“明星电视”、“香港日报”、“金融日报”、“天天日报”等,玉郎国际不断壮大。

  历经坎坷 武侠漫画打造港漫全新风潮
  
  好景不常,1987年大股灾,令玉郎国际有限公司损失惨重,遭到可能被收购的命运。黄玉郎为保江山,因而涉及伪造假帐入狱,1989年4月,玉郎国际有限公司遭停牌。玉郎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的数名当红主笔亦继上官小宝后相继离去,宣布着这一时代的告终。

  1993年,黄玉郎出狱后,意欲重夺香港画坛至尊宝座,决定东山再起,联同大弟子祁文杰,与及画漫画“街头霸王”成名的许景琛,和擅长绘画科幻漫画为主的邱福龙等,组成“玉皇朝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重操故业。公司成立初期气势之盛,一时无两,其全新作品《天子传奇》和《龙虎五世》均获得好评。

  卷土重来的黄玉郎投“读者”所好,及时调整刊物的内容和形式,使其能够不断适合读者的口味,扩大读者的范围。在《天子传奇》(作者黄玉郎)、《龙神》(作者邱福龙)、《大霹雳》(作者郑问)这些作品人气的聚集下,玉皇朝不但带动了硬派港漫的全新风格,也冲出香港本地、开辟出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这次善于动脑筋的黄玉郎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奇幻龙宝》让我们聆听来自大师的声音。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