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透过“江苏模式”探寻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35 | 来源: 少儿台

 

2009年,全世界与动漫相关的产业创造的产值达9000多亿美元,而中国仅占其中的0.68%。目前,各级政府一方面都在大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如何发展而忧虑。究其根本,是因为我国动漫业仍未建立起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产业发展模式,笔者在此通过对江苏动漫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优劣势的梳理,探索如何建立江苏动漫产业的科学发展模式。

  “政府主导、园区集聚”的江苏模式
  
  江苏动漫产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以代工的方式,承接外来制作订单。“十一五”期间,江苏省政府和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政策措施的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园区集聚”的江苏动漫产业发展模式,其特点如下:

  一是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奖励政策。2006年出台《关于加快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2009年颁布《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将动漫游戏作为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的九大门类之一,2010年出台《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振兴若干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支持动漫产业的发展。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把动漫游戏作为四大重点扶持行业之一,南京、常州、苏州、无锡每年都分别安排资金用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

  二是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动漫产业园区通过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学研结合等方式,使得入园的动漫企业在共享园区公共技术平台服务的基础上,能够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加强合作、快速壮大规模。

  三是提高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江苏省文化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联合成立江苏省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公室,指导江苏省动漫企业及动漫产品的认定管理工作。江苏省文化厅开展多层次的人才培训工作,为企业的产品出口做好辅导服务,已成功推荐8家动漫企业成为“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以及“2010年度重点服务贸易出口企业”。

  总体而言,江苏动漫产业“政府主导、园区集聚”的发展模式,一是可以充分利用苏南和上海的地缘优势,形成长三角的动漫产业发展板块优势;二是依托江苏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发达的产业资源,培养各层次的动漫专业人才,推动江苏动漫人力资本的积累;三是有利于企业依托园区公共平台支持,快速壮大规模;四是有利于吸引江苏和长三角充沛的资金,解决动漫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尽管具有如上优势,但是这种模式也面临一些问题:其一,政府对动漫企业的奖励扶持时间越久、层面越广,越容易使企业产生依赖心理,很多动漫企业靠拿政府补贴和优惠来打平成本,不利于动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二,制作和加工环节与播出、传播和衍生品开发环节不相匹配,造成产业链断裂,尤其是衍生品市场开拓艰难,企业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其三,大多数动漫企业依然靠加工维持生存,缺乏品牌建设,许多动漫产品没有市场认可度,一些原创动画企业往往采取先制作再营销的方式,企业缺乏下游市场的运作经验和人员,形成了投入大、风险高的窘况。

  江苏模式再发展
  
  为了推动江苏动漫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必须提升和改造江苏省现有动漫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模式,以适应新时期动漫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第一,产业发展模式从分散式园区型向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园区类型转变

  江苏动漫产业园区中的企业大多规模小,相互之间没有联系。反观动漫强国美国,以迪斯尼等大型动漫企业为核心,中小动漫企业围绕这些大型企业紧密合作,充当大型动漫企业的某种产品或服务的供应商,与大型动漫企业共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自己的品牌和竞争优势。因此,江苏动漫产业园区应择优扶强,通过重点打造园区龙头动漫企业,逐步实现从分散式企业园区向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园区转变。

  为此,政府应改变普遍撒网的扶持方式,将现有分散投入的动漫扶持资金集中,重点引进和培育龙头大企业,并有计划、有重点地将补贴和政策扶持向研发和动漫传播平台建设倾斜,将评判标准放在品牌打造、收视率、市场销售份额、衍生品销售份额等具体的指标上。

  第二,从企业苦寻播出渠道向打造动漫产业的核心传播平台转变

  首先,政府要转变扶持方式,从播出时间主导政策转向收视率主导政策,从数量为主的扶持策略转向质量为主的扶持策略,将动漫企业的品牌塑造目标与电视台的收视率目标统一起来。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