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学的仆人”苏童:我不大可能得布克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13 | 来源: 少儿台

作家 苏童

苏童最近似乎和大奖有缘,前年凭借长篇小说《河岸》获得亚洲文学奖,去年凭借短篇小说《茨菰》获得鲁迅文学奖,前不久,又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的提 名。苏童喜欢得奖后买一瓶红酒庆祝,亚洲文学奖时如此,鲁迅文学奖亦如是,不过这一次,苏童对获奖不抱太大的希望,或许也不会准备红酒了。

虽然频频获奖,但并不耽误苏童的创作,苏童早就透露新作要写一个横跨现代20年的城市故事,苏童表示,目前已经写了三分之一,具体内容尚不便透露。

突如其来的大奖提名 最终得奖很渺茫

之前得奖,苏童都曾表示过欣喜,不过这一次对于布克国际文学奖,苏童表示不大可能得奖,他说:“13个提名人选,其中有很多位都是多年来享誉世界文 坛,呼声很高的作家,比如美国的几位作家,实力非常强,最终的大奖很可能在他们之间产生。至于中国作家,没什么可能最终得奖”。

苏童认为,中国作家获得提名,更多的是布克奖的一种态度,他说:“这几年,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西方世界也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文学也不 例外。我和王安忆的名字这一次在提名当中,可能只是西方文学界表达一个对中国文学关注的态度,或者姿态,真正能得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苏童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被提名的,他说:“我不太了解布克国际文学奖运作的程序,怎么提名,怎么评判,标准是什么都不知道,甚至不知道我是被谁提名的。”

获奖作家是我的“老师”

对于布克国际文学奖,苏童的了解大多是在获奖作品上,他说:“这个奖比较新,近几年才有,得奖的作家自然也不多,但这些作家几乎都是国际上最优秀的 写作者,前面几届获奖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我读过不少,很多都非常喜欢,在我心目中,是以学生的角度去看待这些作家的。比如上一届得奖的加拿大女作家艾丽 丝·门罗。我经常会在出远门或者旅游的时候带一两本喜欢的书在路上看,艾丽丝·门罗的书就曾经是选择之一。”

艾丽丝·门罗是上一届2009年布克国际文学奖的得主,她被称为短篇女王,苏童曾把她的《办公室》列为影响自己的二十篇外国小说之一。不仅仅是获奖 作家,被提名的作家中,也同样有很多苏童熟悉的,他说:“比如菲利普罗斯、安妮·泰勒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作家,他们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很大,也 是我所佩服的作家,这些作家得奖的呼声一直很高,我想他们要比我更有可能胜出,最终获奖”。

写作已是我的另一张嘴

写作还是慢一点好

苏童曾经自嘲是“著名不得奖作家”,最近两年,局面已有改变,苏童频频获得各种奖项,去年一年,大大小小拿了不少奖。

至于写作方面,《河岸》之后,苏童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获奖不断的同时,新作的问题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苏童说:“新长篇将从1970年代写到 1990年代,题材是关于城市生活的,那二十年是中国社会巨变的代表,让人仿佛闻到‘史’与‘诗’的味道。而生活在那个时代的都市人,不论是生活习惯上还 是思想上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我想写一个这个时代的都市故事。”

苏童透露,新作目前已经写了三分之一,至于最终成稿以及出版的时间,则没有透露,他曾表示写作还是慢一点儿好,不太习惯事先张扬,于人于己都有压力。

老了就不爱读小说

苏童曾经表示自己还有梦想,要写一部真正梦中的作品。然而,在这个时代,文学没落,年轻人很少再读文学作品已然成为潮流,对此,苏童表示可以理解,也能接受。

他说:“其实读文学的人渐渐变少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像我们这个年龄的小说作者,所对应的读者群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以前的读者年龄大了,自然会 对虚构的东西不感兴趣了,而小说就是虚构的东西。只有二三十岁的特有的年龄段才会对虚构的作品感兴趣,这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也可以接受,这是规律。”

读者在渐渐变少,但是并不能改变苏童对写作的态度,他表示就算只剩下很少的读者也没问题。“文学本不应该是一个大多数人都喜欢消费的东西。但在这个世界上,也总会有一部分人需要文学、喜欢小说,因此只要人类存在,文学就会存在,因此作家和读者都不会消亡。”

我是文学的仆人

几十年痴迷于文学,虽然文学已经门前冷落,但对苏童来说,写作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一种习惯,他说:“不写作还是可以活下去,但是绝对会活得不好。因 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用写作代替思考,用写作代替发言,用写作代替说话。一旦不写作了,生活必然会发生改变,而这种改变你是不能接受的。”

对于自己的文学生涯,苏童说:“我的文学之路,更多的是靠刻苦与努力,而不是什么天分。我在文学创作的园地里已经耕耘了近30年,但我对文学始终存有谦卑之心、敬畏之情。我自己一直认为,文学是神圣的。我不是别人所说的什么文坛高手,只不过是文学的一位忠实仆人。”

而吸引苏童努力和刻苦的则是文学的魅力,他说:“我的作品发表后,不知道能给读者带来什么,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有些读者向我讲述我的作品中的某个细节或句子,连我自己都忘记了,可他们还能记住,真让我感到惊讶。我想,这就是文学创作的魅力吧”。

■背景资料

布克国际文学奖(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是布克文学奖(即曼布克奖) 主办机构2004年另行创立的一个文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面向全球以英语写作或作品有英译本的在世作家,评选时考虑候选人的全部作品。此次,中国作家苏 童和王安忆入围提名名单,和另外11名来自7个国家的作家竞争最后的大奖,这也是中国作家首次入围布克国际文学奖。

部分获得国际文学奖的中国作家

●巴金:但丁国际奖等

●晓雪:意大利蒙德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

●陈丹燕:奥地利国家青少年图书奖等

●苏童:曼布克亚洲文学奖

●张洁:意大利马拉帕蒂国际文学奖

●贾平凹: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

●莫言: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等

●姜戎:曼布克亚洲文学奖

●毕飞宇:曼布克亚洲文学奖

●杨逸:日本芥川奖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