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世界庆祝加加林首次人类太空飞行50周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13 | 来源: 少儿台

50年前的今天——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首次完成了太空飞行,揭开了人类历史新的一页。这一划时代的事件标志着人类太空时代的到来,重新认识宇宙和人的开始,一批新科学新技术的诞生。根据俄罗斯提议,联合国大会宣布从2011年起今后每年的4月12日为“国际载人航天日”。有60多个国家支持这一倡议。

半个世纪,是多还是少?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无疑这是极为短暂的一刹那。然而尤里·加加林传奇般的太空飞行改变了时间的进程,挖掘了人类智慧和知识的潜力。加加林的宇宙探险最终让人们克服了重要的心理障碍并证明了人类飞往其他星球的能力。与此同时,这一事件也是苏联科学界和工业界的一大胜利,团结了成千上万的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踏上新的发明之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航空领域成了人类最新科学研究硕果累累的一块园地,世界先进国家为全人类谋福祉而紧密合作的一个领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时称,尤里·加加林太空飞行是一场革命性事件。

他说:“我坚信,这绝对是一场革命性事件,绝对具有象征性意义,尽管尤里·加加林完成太空飞行时我还没有出生。这是苏联宇航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这次事件之后,人类历史便被划分为了人类太空飞行前期和太空时代。半个世纪以来取得了很多成果:完成了多次太空飞行,登上了月球,许多国家都有了自己的宇航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但这一事件的意义在于至今它甚至仍被看作是人类智慧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因为重要的是毕竟迈出了第一步。是我们国家迈出的这第一步,我感到非常骄傲。当然我们大家都将举办我们国家第一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太空首次飞行50周年庆祝活动,不仅在俄罗斯,而且我们的朋友也在自己的国家庆祝”。

今天征服宇宙直接与发展电讯,确保安全、监控生态环境、开发自然资源、预报天气以及许多其他活动领域紧密相关。同时人类将一如既往努力去征服其他星球,人类的眼光再一次对准未知领域。梅德韦杰夫强调说,曾有过许多不切实际的想象,而如今这些研究变得更加有实用价值。

总统继续说:“我们努力去做各种尝试,希望把新技术用于太空。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征服其他星系的梦想。我不知道这一梦想何时才能变成现实。但我认为,人类将总是试图把这样两个过程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可望征服宇宙空间等等;另一方面,全面利用太空,不仅会取得有趣的科研成果,而且还会获得完全有实用价值的东西”。

在宇航日到来之际俄罗斯总统授予了宇航员谢尔盖·沃尔科夫和奥列格·科诺年科俄罗斯英雄称号,以表彰他们2008年在国际空间站作为第17次主要探险队员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俄罗斯将举办一系列纪念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庆祝活动。将邀请俄罗斯和国外宇航员,航空领域老前辈,一些驻俄大使,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以及政界人士。4月12日将在克林姆林宫举行招待会,届时来自约40个国家的宇航局的领导人将汇聚一堂,而晚上在莫斯科将发射50响节日礼炮,以纪念首次人类太空飞行以来的50个岁月。12日法国著名“空间”组合将在莫斯科举办唯一的一场音乐会。

不仅在莫斯科,而且也在俄罗斯其他城市以及全世界都将庆祝宇航日。在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喀山大学生们将向天空发射宇宙火箭并将选出设计加加林太空飞行纪念碑优胜者。在乌克兰将举办“我们的宇宙”马拉松比赛,来自不同城市的参赛者们将把画有半个世纪以来主要事件和航空领域著名科学家的图片收集起来。4月12日在基辅将把这些图片拼在一起,观众们将能一睹加加林的风采。

联合国总部举办的“太空第一人加加林”摄影展讲述优秀宇航员的生平和工作。此外联合国还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4月12日开始正式发行。英国《卫报》写道:“4月12日将迎来地球文学史最为超现实的一刻: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将回答伦敦书展参观者的问题”。顺便说一下,今年7月伦敦将举行加加林纪念碑揭幕仪式,以纪念加加林访问英国50周年。还有一个或许最为别出心裁的活动,4月12日这一天生活在布鲁塞尔的俄侨将穿上象征比利时首都的“撒尿小童”式样的潜水服。

在波兰宇航之都托伦4月12日这一天将举办持续1小时48分中的视听节目。这正是加加林在太空停留的时间,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人类开始对自己的能力刮目相看。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