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迪斯尼六年波折终破土 大上海能否跳出小“怪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40 | 来源: 少儿台

 

上海迪斯尼正式破土动工
  
  历经6年的波折,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终于如愿以偿,近日,筹划已久的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然而,香港迪斯尼自2005年开业至今,虽天天爆满,但其账面仍显示亏损。

  上海迪斯尼总体项目将包括一座主题公园、两家酒店、一家零售和餐饮综合体以及一个湖泊。上海迪斯尼是继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重大建设项目,项目直接投资额约245亿元,间接拉动的投资规模或为千亿级。

  以每年1000万游客计算,全年门票销售将超20亿元。按照以往的迪斯尼产业链效应,1元的门票将拉动8元的消费,因此,单计算行食住、游购娱等最基本的游客消费,迪斯尼每年带来的服务业产值将达到160亿元。由此,上海旅游、酒店、餐饮、观光、交通等产业将直接受益。

  据香港迪斯尼乐园最近公布的2010年财务报告显示,去年香港迪斯尼净亏损7.8亿港元,尽管较2009年13.15亿港元的净亏损有所减少,但依然是难以填满的空洞。

  司马南(文化名人)
  
  迪斯尼落户上海,很多人在为此欢呼,金融投机家、房地产商尤其活跃。在很多问题未弄清之前,劝各位且慢高兴。看报道,上海市政府下属企业将持股57%,迪斯尼公司持股43%。没有人告诉公众,美国方面出了多少钱持股43%?在耗资244.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大盘子中,美国人是否拿出了真金白银?如果美国人没有出钱,或者只出一点点钱作为象征,上海人却出钱、出地又出力,还要把周边的环境一切搞利索,等着“不出钱的大老板”来耍(现在还不知道上海方面有没有拿到管理权,反正香港的迪斯尼港人被涮,是没有管理权的,就是说,与美国人做生意,不出钱的人却拥有规则的制定权、管理权、收益权)。假使这个判断大体不错,这桩买卖怎么衡量都有点亏。

  夏林根(复旦大学教授)
  
  在迪斯尼的“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斯尼的盈利是最好的,巴黎和香港的迪斯尼经营状况都欠佳。香港迪斯尼乐园现在有五六百万的游园人次,而中国每年出境游客都有约5000万,中国再建一个迪斯尼乐园并不缺乏有消费需求和能力的人群。上海迪斯尼乐园的营运风险并不太大。

  屠海鸣(上海开发商)
  
  香港迪斯尼年年亏损是因为存在先天缺陷,即利益分配机制存在不公平。香港迪斯尼共耗资141亿港元,特区政府其实投入了约90%的资金,却只拥有57%股权,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则拥有43%股权。根据合约,特区政府只能在乐园门票收入中分成,而相关产品销售收益和附属经营项目却全部归“迪斯尼”。也就是说,香港政府在承担亏损的同时,华特迪斯尼却是旱涝保收的。同时,香港迪斯尼的经营也存在很大问题。香港迪斯尼由美方派驻高层管理团队进行管理,特区政府这个大股东却不拥有管理权。强硬的“美式管理”也是香港迪斯尼失利的原因。“在上海迪斯尼项目中,中美股份与香港迪斯尼中美双方股份比例相同。因此香港迪斯尼的‘前车之鉴’应该引起上海相关部门的注意,尽早防范,以降低上海迪斯尼的经营风险。”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