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美国动漫代理名厂4KIDS申请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35 | 来源: 少儿台


 

美国知名动漫代理公司4Kids Entertainment(简称4KIDS)于今年4月6日正式向纽约地方法院递交文书,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的相关规定申请破产。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家公司申请破产的主要原因是之前和日本企业发生的版权纠纷官司。
  
  今年3月24日,日本东京电视台和广告代理商NAS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状告4KIDS隐瞒及拖欠高达480万美元的动画授权费用。这两家日本企业随后发出通告,中止4KIDS关于《游戏王》系列的产品形象授权。
  
  4KIDS近期经营状况不佳,到2010年为止的连续5季度最终业绩出现赤字,如今突然面临可能出现的巨额赔偿,再加上主力代理品牌的丧失,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事实上,早在日本企业提起诉讼之初,4KIDS就表示过可能会申请破产。
  
  对于本次申请破产的行动,4KIDS社长迈克尔 戈尔德史坦因表示:“我们做了和(日本的)授权方和解的努力,但最终没能达成共识,我们只好选择保住公司的业务及财产。”
  
  美国媒体认为,4KIDS公司此次申请破产,除表明经营状况确实发生了问题之外,也有对日方实行商业对抗的侧面。虽然经营陷入危机,但4KIDS目前仍有不少现金资产,并未达到资不抵债的状况,也没有拖欠过其它公司的货款。
  
  根据美国《连邦破产法》第11条,4KIDS公司申请破产的同时,与其相关的诉讼及债权回收将全部暂停。这样一来,4KIDS就可以把和日本企业的官司往后拖,并在这段时间内继续现在的商业活动。同时,4KIDS也可以拿破产当背景,通过法院与日方继续进行交涉。对于两家日本企业来说,这样的局面无疑很棘手。
  
  4KIDS是美国知名的影视制作公司和动漫代理公司,以动画发行及衍生品版权管理为主要业务。这家企业在2000年前后成长迅速,其主要原因就是对日本动画的代理。除主力《宠物小精灵》和《游戏王》外,这家公司还代理过《通灵王》《小魔女Doremi》《东京喵喵》等名作,一度被看成美国海外动漫代理的龙头企业。
  
  4KIDS的商业优势体现在强大的娱乐商业网络和丰富的电视放映权上。这家公司在FOX及The CW等电视台购买了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播出时段,集中播出授权的动画作品,并及时展开衍生品销售。在2003年至2004年的业绩巅峰时,4KIDS的年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
  
  可是,伴随着2005年年末《宠物小精灵》授权的到期,4KIDS的业绩开始走向下滑。2006年,4KIDS自行推出卡片游戏《混沌(Chaotic)》并斥巨资拍摄电视动画,但市场反应不佳,这使其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2010年,4KIDS撤出《混沌》的经营,重新将事业重心放到老本行——动画海外代理上。不过,4KIDS此时年销售额已跌至1450万美元,长年担任公司CEO的阿尔弗雷德 卡恩还宣布引退,商业前景暗淡。此次4KIDS公开申请破产,昔日风光尽扫,确实令人感叹。
  
  目前,美国各界都对4KIDS公司宣布破产表示关注,一些媒体宣称将对此事进行后续报道。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