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富野由悠季出新书《高达家族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34 | 来源: 少儿台


 

富野由悠季是凭借《机动战士高达》等作品而为各国动画迷所熟知的日本动画导演,其作品中独特的价值观和人情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就为动画评论者们所关注。近日,日本出版社WANI BOOKS出版了富野的新书《高达家族论》,该书以动画情节为背景,阐述了对“亲情”的独特思考。
  
  富野由悠季是个喜欢谈论人生的人物,他长年为动画期刊撰写专栏,和读者讨论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本次的新书《高达家族论》也是如此。《高达》的初代观众如今人至中年,大部分都已结婚生子,正处于感受与思考“亲情”的时期。《高达家族论》就是面向这些人所写的书。
  
  《高达家族论》在开篇先做了“动画中的世界怎样才能化作现实”的设问,并阐述了虚拟经济、网络社会为世界带来“虚构性”的现状。随后,富野以“为了不让现实在虚构中随波逐流,应当以家人为立足点进行战斗”为切入点,阐述了自己的家庭观。
  
  和富野动画导演的本职相符,《高达家族论》引用了大量动画中的情节作为说明。例如,《高达》中阿姆罗双亲的特质,《无敌钢人扎博特3》中源五郎这个强大父亲形象的诞生,《高达F91》中铁假面复杂的内心状态等等。这些动画角色都代表了作者眼中的“家庭像”。
  
  《高达家族论》的有趣之处在于,它虽然是一本阐述观点的书,但同时也是一本“动画制作花絮”。富野很多经典作品的创意源泉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对于在日本动画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的富野由悠季来说,这本书或许将成为阐释其动画创作理论的重要篇章。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