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毕业生知识不顶用 一些动漫公司盯上培训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34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在大学时学习动画专业的小王告诉记者,2009年她毕业后应聘到了岛城某家动漫公司,上岗前却被要求交2万多元的押金,最后却被公司以“入职测试不合格”为由拒绝,“2万多元的押金被公司说成培训费,但一直没有退给我。”随后,记者调查了解到,动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在毕业后要继续花钱培训才能找到好一点工作,而岛城一些动漫公司认准了这块市场,以培训赚钱为主业。

  毕业后还得接受培训
  
  小马是青岛农业大学动画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目前他正在一家动漫公司实习。8个月的实习期,他不仅拿不到一分钱工资,反而还要交一万五千元的培训费用。“没有办法,毕业后只能花钱学点真本事才能找到好工作。”小马虽然有些无奈,但是相比其他同学,他的情况还是好的。“我还是比较看好我们这一行的前途,再学三五年有了经验和本事,以后就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工资和待遇也会很好。我有些同学已经放弃了动画梦想,从事销售等其他行业了。”

  小马告诉记者,动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和其他专业不一样,“其他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可能就会找一份比较好的工作,第一个月就能拿到工资。但是我们专业毕业后离赚钱还早,不仅不赚钱,而且还要继续跟父母要钱到社会上接受培训。现在去动漫公司应聘,人家先要看作品,作品不过关是不行的,如果公司觉得你作品还不错,才会考虑让你进公司。但进了公司之后并不是接着就能干活赚钱了,公司往往会说,‘你水平太低,先交一部分培训费用,在公司培训一段时间,然后才能出徒,才能正常工作’。而在培训期间往往是没有工资的,即使有也非常低,培训费及吃穿住等费用,都还要向父母伸手要钱。”

  “培训费用是多少?一般需要培训多长时间?”

  “毕业后我们有三个比较常见的选择,一个是从事跟动画无关的工作,比如销售等,这样就基本放弃动画梦想了。第二个选择是去动漫公司工作,在公司里面一边干活一边培训。第三个选择就是直接去专业的动漫培训学校接受培训,然后再进动漫公司。培训时间一般都在一年以内,一年的培训费用基本在8000元到10000元之间,这是指全方面的培训。有时候我们也利用暑假等时间到一个培训学校就某一个板块进行专门培训,价钱在几千元左右。”小马告诉记者。

 毕业之后为什么还要花钱接受培训?

  小马告诉记者:“大学前两年基本没有接触动画知识,更多的是在学一些大众基础科目,大三才开始学习专业知识,但是一年后我们又基本要面临找工作了,一年多的学习只能让我们接触一些基本知识,动手能力不行,更深的知识层面根本就接触不到。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发现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到了公司的确是用不上或是不够用,必须要重新学习充电才行。培训这段时间是比较难熬的,不仅不赚钱还要跟父母要钱花,同时还得努力学习。”

  教育和需求有些脱节
  
  4月10日,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些动漫公司的招聘信息。记者以大学生应聘者的身份拨打了几个动漫公司的招聘电话,而这些动漫公司无一例外要求先看作品。当记者询问需不需要交培训费用的时候,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先看你作品吧,要是水平很高当然就不用培训了,如果水平达不到我们要求,当然就要培训了。一般来说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至于具体的培训费用,工作人员表示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青岛文海动漫制作中心的于经理,他告诉记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动漫公司一般都是要接受培训的,根本原因就是大学生在学校接受的教育和社会需求有些脱节,他们在学校学的知识到了公司可能用不上,动漫水平也往往达不到公司的需求,他如果想要给公司做出贡献,就要先接受公司的培训,而在培训期间,他们又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公司还要给他们的培训做出一定的付出,所以公司往往要收取一部分培训费用。”

  “动漫人才流动比较大,而且优秀的人才往往到了上海、北京等一些动漫业发达的城市。我们公司有时候看到一些绘画基础功比较好的大学生,也是可以免费培训的,为的就是希望能留住人才。有一些公司担心培养出的人才以后流失了,也会收取一部分培训费用。”于经理告诉记者。

  说起目前岛城的动漫产业,于经理告诉记者,“岛城的动漫公司有很多,但真正从事原创作品的几乎没有,最多那么两三家,原因就是资金不够,社会注入的资金少,大多数动漫公司没有实力来进行作品原创,所以只好接一些大公司的外单来生存。岛城很多动漫公司甚至走了畸形路线,瞅准了大学生毕业后需要进行培训这一市场,不以作品原创为主,反而以培训为主,这也是动漫公司的无奈之举。”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