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荧屏“英国热”看综艺节目的原创软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达人秀》火爆,英国电视综艺节目成为国内电视台首选的引进目标。近半个月来,各地卫视竟有5档从英国引进版权的新节目相继开播,荧屏飘出的“英吉利”气味越来越浓。乐坏了英国人,出售的版权价格已比去年《中国达人秀》翻了一倍。

眼睛盯着英吉利

东南卫视日前宣布,从英国引进了《明天就出发》,这是一档融合益智、竞技和大奖的节目,从节目模式、舞美设计到镜头运用等完全参照原版。参赛者若抢答出6道题,就能带上梦想和亲友跨洋旅游,甚至游遍全球,这一刺激令众多选手跃跃欲试。东南卫视最近还从英国引进当红节目《欢乐合唱团》。辽宁卫视把英国当红音乐选秀节目《XFACTOR》引进中国,推出了音乐选秀《唱响中国》。浙江卫视也不甘落后,以英国《就在今夜》为蓝本推出为平民圆梦的《中国梦想秀》;山东卫视则从英国ITV电视台引进版权,推出了《惊喜惊喜》。

抄袭跟风随即来

英国电视节目在中国一夜“爆红”,原因是去年《中国达人秀》十分火爆。“水涨船高”,今年各地卫视引进英国节目版权,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而事实上,现在荧屏上已有十来个草根“达人”节目跟风而来。有一家省级卫视的“达人”节目,不论是节目创意还是节目模式,完全抄袭英国版权,已引起了英国版权方的强烈不满。随着5档新节目相继开播,又会引来多少节目跟风?

版权纷争吵不休

引进节目的克隆风、抄袭风不断,由此带来的版权纠纷也日益增多。湖南卫视认为,它的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独家从英国引进了《Take me out》的节目版权,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有侵权之嫌,双方还为此产生过一场版权纠纷。但江苏卫视不甘示弱,回应道:“我们购买了《谁敢来唱歌》版权,湖南卫视不也照样做了《挑战麦克风》吗?”尽管双方都扬言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但打了几个月的口水仗后还是不了了之。由此可见,在引进节目的依法管理和督察上存在着问题。

荧屏最需是原创

讨论谁抄袭了谁,当然对维权有一定意义,但更具意义的是,中国的电视节目,何时才能从“外国原创、中国跟风”走向“中国创造,中国引领”?与其争吵谁有权“合法”地模仿国外节目,不如花时间和精力多探讨如何创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原创节目。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的状态是令人担忧的。据专家估计,现在活跃在荧屏上的综艺节目,90%以上都能在海外找到原版模型,完全由自己原创的节目寥寥无几。因此,这次荧屏上兴起的“英国热”,随之出现的“跟风热”,敲响了警钟:跟风者多、创新者少的局面不打破,中国荧屏是难以形成健康有益的生态环境的。

据中漫娱乐2010年报道:调查显示:英国电视节目海外出口总额提升9%

日前,英国影视制作商联盟发布一份英国电视节目出口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英国电视节目海外市场出口总额提升9%。2009年,包括《神秘博士》、《地狱厨房》在内的英国电视节目海外发行销售额达到13.4亿英镑。

调查报告称,已完成电视剧目是英国电视节目收入的最大来源,为英国电视业创造了5.49亿英镑的收入。销售方式方面,播出商购买节目版权,制作自有版本的节目内容,此类销售上升25%,到达1.19亿英镑。《英国达人》(又译《英国星光大道》,Britain‘s Got Talent,东方卫视购入节目版权)、《舞动奇迹》(Strictly Come Dancing,湖南卫视引入节目版权)、《冰上起舞》(Dancing on Ice and Spooks)等都是英国电视节目此类海外版权发行的典型。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