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脸谱网”进军中国成外媒热议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00 | 来源: 少儿台

风靡全球的社交网站“脸谱”网(Facebook)正在与中国伙伴讨论进军中国,日前美国彭博社作此报道,迅速引起热烈争论。“脸谱”网站公司9日表示,正在“学习和研究”中国市场的特点。彭博社称,中国4.57亿网民对“脸谱”极具吸引力。但也有媒体质疑:在没有“脸谱”的现在,中国的微博产业已经蓬勃发展,“脸谱”在中国市场能获得成功吗?此外,中国政府会允许曾在中东革命中“煽风点火”的“脸谱”进入吗?“脸谱”是否会遵守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避免成为“下一个谷歌”?

彭博社的报道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脸谱”网已与中国的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会谈,但会谈是“讨论性质”,暂时可能达不成任何协议。报道称,“脸谱”网如今在全球的用户大约5亿,而中国的网民数量就接近这一数目。报道引述“脸谱”网站公司9日的声明称,正在“学习和研究”中国市场的特点,及如何在中国的网络环境下,确保用户、开发者和广告商的利益。

去年12月,“脸谱”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访华,引发进军中国猜测。今年2月,“脸谱”网开设香港办事处,为香港和台湾的广告客户服务。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看好"脸谱"进入中国”。文章列举了3条理由:扎克伯格长期研究中国市场,做了很多踏实的工作,学习了汉语,还访问了中国;鉴于“脸谱”网目前在中国被禁,届时可能设置供中国用户使用的中国域名;中国人喜爱扎克伯格。

但也有媒体质疑“脸谱”网的动向。《每日印度》10日称,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但是大量美国公司以自身经历证明,进入中国需要付出代价,拒绝配合中国网络审查的谷歌就是个现成的例子,而“脸谱”已经在突尼斯和埃及的革命中证明了其巨大的政治影响力。报道还称,中国官方对色情、赌博和反政府活动的网络内容过滤严格,“脸谱”网如果不进行自我过滤,很难在中国落地。

《纽约画报》10日认为,“脸谱”的表态闪烁其词,是否下决心敲开中国市场大门仍不确定。文章认为,“脸谱”能否进入中国并获得市场,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官方,也取决于中国市场、中国网民的口味,已有不少事例表明,中国互联网用户有自己特殊的习惯,未必喜欢“脸谱”的交友方式。世界新闻网也指出,在没有“脸谱”的中国,微博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脸谱”网站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值得怀疑。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