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江南》杂志关注中国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59 | 来源: 少儿台

 

据《江南》杂志社官网消息,2011年第二期《江南·长篇小说月报》关注话题:教育和成长。

今年初,横空出世的《虎妈战歌》再度使中国式教育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该书作者并非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却不妨碍中国家长在其中获得共鸣。然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囊括了中国父母全部期盼的八个字,是否已成为剥夺孩子成长快乐的枷锁?

中国式教育的“罗生门”

本期选载的长篇小说《少年张冲六章》是电影《双旗镇刀客》、央视版《水浒传》的编剧杨争光打磨五年的最新长篇作品,被其称作是“距离现实最近的一部作品”。该小说别出心裁地用影视手法展现了少年张冲从人见人爱的小娃娃变成大家眼中的“问题学生”,最终犯了事、进了少管所的成长轨迹,以父母、老师、同学、张冲等六个角度进行了交叉式的分析和解读。它似乎只截取了少年堕落的一个特例,却借由人物与张冲的不断“遭遇”,交织成中国式教育的“罗生门”。任何一种模式化的解读和肤浅的定义,都不足以说清其中的脉络关系。正如作者所言,“少年张冲青涩的形象里,纠缠和埋伏着苍老的根系,盘根错节,复杂纷纭”。而这些蛰伏在形象背后的东西,才是有意无意渗透,乃至影响我们整个成长过程的本因。它像土壤和空气之于植物,甚至比土壤、空气更有力地影响着我们对自我的认可和人生的选择。

据悉,该故事的人物线索改编自真人真事,一个叫张冲的农村少年,退学后在夜总会当保安,剜了当地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一只眼睛,获刑7年。为了让小说接地气,杨争光断断续续地花了四年时间,收集资料,走访了老家陕西乾县的几个学校,甚至在熄灯后的男生宿舍,和学生们闲聊,听他们说恋爱、说种种“反抗”的行为、说“上学就是给父母上的”。他把这些活生生的材料移植到小说里,再造了一个性格多元、发人深思的少年张冲。

中国孩子的成长之殇

本期另附海岩、金凌云的电视剧本《独家披露》下篇。无独有偶,《独家披露》和《少年张冲六章》都展现了主人公曲折的成长过程。《独家披露》中,祝五一童年丧母,又遭到父亲和奶奶抛弃,无依无靠地长大,在遇到《中都时报》的编辑主任萧原后,才以记者的社会身份重新成长。而少年张冲,虽然父母健全,却因为社会偏见和望子成龙的精英式教育,成了众人眼中的“不良品”。他们的成长都是缺失的,在生命真正焕发光彩前就夭折了。所幸的是,祝五一遇到了伯乐萧原,而令人惋惜的少年张冲,该如何重启他的生命旅程。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