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品牌人物访谈:点石成金者吉姆 布雷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50 | 来源: 少儿台

你用Facebook Credits虚拟货币付费观看华纳兄弟的电影时,加速合伙公司将在两边获益。

吉姆 布雷耶(Jim Breyer)投资的任何创业者或者初创公司——无论是穿着连帽衫的哈佛辍学生还是漫画书公司——都能产生点石成金般的回报。他的公司对Facebook的1,270万美元早期投资目前已价值50亿美元(而且还在剧增)。这10%的股份使加速合伙公司(Accel Partners)成为仅次于扎克伯格的Facebook第二大股东(布雷耶个人拥有1%的股份)。

除了Facebook之外,布雷耶还在戴尔、沃尔玛及规模较小的一系列初创公司——Etsy公司(手工艺品网上集市)、Brightcove公司(在线视频平台)、ModelN公司(收入管理网站)以及现在的传奇影业公司——担任董事。加速合伙公司仅在传奇影业投资了4,000万美元,该电影制片公司与华纳兄弟影业公司联合制作了《蝙蝠侠: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 ),并签署了为期七年制作40部影片的协议。下次你用Facebook Credits虚拟货币付费观看华纳兄弟的电影时,加速合伙公司将在两边获益。布雷耶刚刚在中国与合作伙伴IDG资本完成了两个新风投基金的资金募集,而目前正在美国募集两个新风投基金——这总计将吸纳20多亿美元的新资金。充分披露:为了编辑封面报道,我采访了布雷耶,和他进行了超过15分钟的访谈。在此,我就他对自己最佳的和最糟糕的风投交易,以及硅谷永远面对的疑问——“我们现在是否处于泡沫之中?”——进行的访谈按照他自己的原话陈述如下。

Facebook是否最终会成为你最佳的风投交易呢?

Facebook很有可能最终成为我投资回报最佳的风投交易,但在未来几年内我还无法确定。到4月份,我们向Facebook作出早期投资正好满六年,而我们还将持有Facebook这笔投资好几年。但早先我们就在一些公司——网捷网络公司(Foundry Networks)、力博通信公司(Redback Networks)司,瑞尔数码公司(RealNetworks)——获得过超过100倍的投资回报。

你曾错过什么风投交易机会吗?

有许多。第一个我非常后悔的是Intuit 财务软件公司。我们做了努力。我们的投资重点非常正确,但我们失去了这笔交易。早在1990年,斯科特·库克(Scott Cook)——他现在是我的一位密友——开始为Intuit 募集资金,当时给该公司的估值为6,000万美元。我们非常努力,试图参与这些交易,但我们最终输掉了机会。他最终选择了约翰 多尔(John Doerr)。真希望当初能找到参与投资的方法,但我竭尽全力还是错过了。

你最糟糕的风投交易是哪个?

协同软件开发商Groove Networks公司。我花了一年的时间试图投资这家公司,而且最终投资成功。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 奥齐(Ray Ozzie)、Lotus公司创始人米奇 卡波特(Mitch Kaport)和我。该公司的设想是创建一个将成为下一代Lotus Notes、以消费者以及企业为导向的社交协作平台,可是其创业设想太超前,早了五到七年。微软最后收购了这家公司。在这笔交易上,我们亏了钱。而奥齐在离职四个月后便成为微软的首席产品官。我之所以对这宗投资如此失望,是因为我们的创业设想超前了五到七年,我们理应将该公司的资金消耗率控制得更低,而奥齐曾是我认为能取得极大成功的人。可公司的资金最终消耗殆尽,我们不得不寻找买家,而买家正是微软。

你最喜欢支持哪些创业者?

史蒂夫 乔布斯(Steve Jobs)。此外拉里 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 布林(Sergey Brin)都是卓越的创业者。杰夫 贝索斯(Jeff Bezos)——我们通过在沃尔玛投资的角度一直在关注他的表现。有几位创业者,他们有才智、能吃苦并有长远的眼光。这三者兼备的人可谓凤毛麟角。我想里德 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是另一位卓越的创业者。马克 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身上体现出的卓越领导才能以及创业本能,这样的人是我永远追求的。

你最好的良师益友是谁?

嗯,我想是我的母亲。我母亲非常具有才华。她很有天赋。她是一个伟大的导师。在业务方面,加速合伙公司的阿瑟 帕特森(Arthur Patterson)及吉姆 斯瓦茨(Jim Swartz)是我的导师。我从沃尔玛前任CEO李 斯科特(Lee Scott)、惊奇娱乐公司(Marvel Entertainment)CEO艾克 波尔穆特(Ike Perlmutter)以及Facebook 的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及谢丽尔 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那里获益匪浅。另外还有迈克尔 戴尔(Michael Dell)。这些人都是我的导师。

目前存在泡沫吗?

泡沫可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我相信,Facebook有机会成为一个卓越、持久、极具价值的公司。但是你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想创建类似苹果或者其他一些科技公司那样成就卓越的公司,这得需要时间。毫无疑问,目前确实存在盲目投资问题,许多公司估值过高,其中主要是那些尚处于创业初期、前景尚不明朗的消费型互联网公司。而且许多中国公司的估值也狂热的高得离谱。所以我们觉得我们不得不在泡沫中寻找投资目标。在风投这个行业中,在泡沫中寻找合适的投资目标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