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儒学知识系列讲座"开讲 牟钟鉴成首讲嘉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0:49 | 来源: 少儿台

4月9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与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主办、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协办的“儒学知识系列讲座”,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开讲。

“儒学知识系列讲座”旨在传播儒学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推动儒学的研究工作,使人们从这些历史文化财富中获得更多的精神给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系列讲座将于今年4月至12月期间举办。

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作为开讲嘉宾,作了题为“儒学的历史命运与未来”的讲座。牟教授从儒学的历史贡献、儒学的局限、儒学在近现代的衰落与重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儒学的复苏、儒学的未来等几个方面,对儒学的历史脉络及其价值作了比较完整的阐述。牟教授认为儒学不是普通学派,而是包括政治、经济、哲学、道德、教育、礼俗、文艺等各个领域一种历史文化体系,是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精神纽带。它为中华文明多元通和模式的形成发挥了基础性和主导性的作用,并形成儒学文化圈,对周边国家产生深远影响。今天,儒学经过返本开新、综合创新、推陈出新,一定会走向世界,重放光彩。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在致辞中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绵延数千年而未曾中断的文化。在中国文化体系中,儒家文化源远流长,自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儒学成为历代王朝推崇的主体学说。儒家学说不仅主导了中国人的思想,而且深入孩童的教育。在改革开放中,当代中国人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不断进步,都可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根源。儒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思想,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侧面,不了解儒学,就不能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核,就不能了解中国人。在现代社会里如何汲取儒学的精华,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国家图书馆肯于在这个文化殿堂举办“儒学知识系列讲座”的初衷。

国际儒学联合会是由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与儒学研究有关的学术团体共同发起的国际性学术团体,永久会址设在中国北京。它的宗旨是研究儒学思想,继承儒学精华,发扬儒学精神,以促进人类之自由平等、和平发展与持久繁荣。

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文生,原轻工业部部长、国际儒联副会长杨波出席了活动。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发表致辞并向首讲嘉宾牟钟鉴教授颁发了“国图讲坛”特聘教授证书。“儒学知识系列讲座”部分主讲专家出席了活动,400余人现场聆听了首场讲座。讲座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助理曹凤泉主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