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风投掘金动漫业:“不差钱”背后差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5:01 | 来源: 少儿台

 

关于动漫投资,其实和大投资的电影不一定能成就高票房一样,大制作也不一定能成为精品。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希望中国动漫不再单纯花钱赚吆喝,诞生让观众认可并喜爱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好。

  动漫产业正随着电影动漫、手机动漫及网络动漫等产品形态的丰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1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将达到25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4%,预计2013年将达到405亿元。”近日,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向记者提供了即将发布的《2011年中国动漫产业投资研究报告》中的数据。

  庞大的市场规模也吸引了众家风投公司的青睐,纷纷摩拳擦掌随时做好掘金的准备。
  
  庞大的市场规模
  
  一只愤怒的小鸟,红极一时,让一个仅有8人的芬兰小公司一举成名,创造了超过10亿人次的下载量,连英国首相卡梅伦、偶像歌手比伯等名人都成为了它疯狂的“鸟迷”……开发者Rovio公司称,每天全球玩家花在这款游戏上的时间加起来高达两亿分钟,相当于380年。

  “如果你不熟悉这只小鸟,那么应该知道喜羊羊灰太狼的成功,动漫市场正迎来全新发展空间。”幸星数字娱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郑斐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政策非常支持动漫产业,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了动漫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而且鼓励我们的产业要“走出去”。

  国家政策支持,以及中国动漫产业的持续升温,使得众多国家级动漫基地在全国落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二十几个省市将动漫作为新兴产业大力扶持,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深圳、大连等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

  其实,我国的动画片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据了解,世界第一部动画电影长片《白雪公主》诞生于1937年。而1941年,我国便推出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闹天宫》、《九色鹿》、《哪吒闹海》等片子在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尤其是诞生于1959年的中国水墨动画片,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赞叹,被誉为国宝。日本动漫鼻祖手冢治虫也说是受到中国动画大片《大闹天宫》的影响,才走入漫画行业的。

  但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在美、日、韩相继而来的动漫大潮冲击下,中国的动漫产业便一蹶不振,把大部分的市场拱手让人。据统计,在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动漫占60%,欧美动漫占29%,而中国原创动漫,包括港台地区的比例只有11%,明显落后于国外动漫产业的发展步伐。我国一度成为动漫产品最大的输入国。

  从全球主要国家来看,动漫产业早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从国外动漫业市场规模现状分析来看,国外动漫产业的年产值已超过2000亿美元,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元以上。其中英国数字娱乐产业年产值占GDP的7.9%,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日本游戏市场每年创造2万亿日元市值规模,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钢铁出口值。美国网络游戏业已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娱乐产业。韩国动漫业产值占全球的30%,已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而现在,整个世界的大环境基本上是从西方向东方的转型做的。”郑斐说,我们国家是有很多优秀文化传统的,也有很大市场,不管是中国的企业还是西方企业都看到的。

  激情需与冷静并存
  
  看到了庞大的市场规模,但苦恼也同时伴随着发展中的动漫企业。“我们公司从2004年起步做动漫,发展到现在也只是一个小公司而已。”来自山东济南的张文(化名)先生是某动漫公司的客户主任,他告诉记者:“动漫的收入来源看起来好像是很多,但在实际运营中,动漫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赢利是最大的难题。”

  张文的苦恼也是大多数正在发展中的动漫企业的困惑。《中国文化产业》杂志执行总编辑齐骥曾表示,中国对数量的痴迷达到病态的程度,各省都在你争我赶要拍更多动画片。现在有20多座城市自称“动漫之都”。而当地动漫产业几乎赶不上这种对量的追逐。因此,尽管有近1万家公司在制作动画片,但一般认为,其中约有90%难以盈利。

  青青树动漫副总经理兼运营总监周姮表示,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中国动漫的供应商也有发展的瓶颈。代工的规模和利润率普遍受到挤压。未来的代工业务会集中在几家生产力非常强的供应商的手里。就引发出第二个瓶颈。大部分的供应商的原创比较困难。第三个瓶颈理论上产业链有,大部分企业还不具备在产业链上生存和盈利的能力,这个技能没有建立起来。

  漫域网总经理罗嘉则认为,我国动漫创作者缺乏市场意识,对观众需求不了解。他表示,我国动漫企业发展存在诸多障碍:无内容分级制,大多数产品偏少儿化、教育化;盗版、侵权行为越来越多,大多数动漫企业维权力度不够;多数动漫公司缺乏对互联网认识,忽略互联网营销的重要性;营销形式滞后,经营能力弱,创新力不足;境外动漫产品通过互联网传播占了大部分动漫市场;被社会广泛接受的动漫形象和长篇故事漫画还不够多。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