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学者朱大可批国产动漫落后 不让女儿看“喜羊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9:50 | 来源: 少儿台

在国内文化界,朱大可被认为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者。他以前卫、犀利著称于世,其守望文化现状的理性与深刻,对当代文化研究领域影响深远。昨天,曲江文化大讲堂在大唐芙蓉园凤鸣九天大剧院内举行,朱大可在两个小时内侃侃而谈,一场题为《从文化到产业:转型中国的历史选择》的精彩讲座呈现在了听众面前。而他不改一贯的犀利风格,整场讲座也颇为麻辣。

国产动漫产业滞后

朱大可赞同将文化产业称为文化创意产业,他认为中国发展文创产业具有几个优势,包括拥有农业文明资源、独特的东方文化体系、广袤的土地资源以及很多资源具备的原生态的魅力。然而,随着文创产业在我国的发展,目前也面临着不小的问题。“文化产业化,中国制造面临很大的瓶颈。”朱大可直言,我国文创产业还没有能够完全建立独立的平台,没有形成内部自我循环的良好的创造性精神。

“而且产业结构内部失衡,比如现在一窝蜂地去搞动漫,很多动漫基地留于形式,内部其实都是做IT产业的。此外,以虚构为主导的文化旅游也非常盛行,这些没有文化内核的所谓文化产业都是目前我们面临的瓶颈问题。”他以动漫为例,很尖锐地指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滞后,比如轰动一时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他就不欣赏,也不让自己的小女儿去看,“我建议我国的动漫制造者去看看美国的《猫和老鼠》,去看看《鼹鼠的故事》,会发现什么才是真正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转换观念

虽然直指我国产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但朱大可对陕西文化产业的发展评价不错:“陕西文化产业起步很早,比如秦始皇兵马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开发,旅游资源是文化产业的重要一步。而陕西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西安的曲江发展为例,曲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很高的平台,也是目前成功的案例之一。但它刚刚起步,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朱大可同时也提出一些问题,认为西安是座文化古都,城市有大量仿古建筑,文化的气息已经出来了,“但仿古有余,创新不足;厚重有余,轻灵不足。西安的城市形象应该更有朝气,更有明天的气息,产生通向未来的纬度。我很欣赏新建成的法门寺舍利塔,从大地到天空,打开了一条从过去到未来的通道。”

作为一名文化学者,朱大可对文化现状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他认为把生活方式镶嵌到文化产业中,会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比如很多书店面临倒闭,而书吧则是一种很好的发展途径,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转变,文化产业发展也需要转换观念。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