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愤怒小鸟横扫全球 动漫企业如何搭乘新媒体快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3:57 | 来源: 少儿台

有人说2011年最热闹的战事,就是小鸟和猪的战斗。

一群粗眉怒目、体形圆胖的小鸟,为保卫自己的下一代,以身体为武器,与偷藏鸟蛋的猪作斗争。

“愤怒的小鸟”在全球的爆红已然成为一个江湖传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剧情,也没有高额的开发成本,只是一个仅有8人的芬兰小公司在空闲的时候鼓捣出来的小游戏,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全球,创造了超过10亿人次的下载量,甚至连英国首相卡梅伦、偶像歌手比伯等名人都成为它狂热的粉丝。

  那么,这只愤怒的小鸟为何能飞得这么高?国内动漫企业究竟该向这只小鸟学点什么?

  “小鸟”适时出现填补了“碎片时间”
  
  3月28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商学院专门开课,以“愤怒的小鸟”为草根创新、营销创新的样本进行解析。大学生们既是玩家,又进行专业研究。单朝阳是大一金融班的学生,课间休息时,他见周围的几个同学都在全神贯注地拿着手机玩“愤怒的小鸟”,不禁感慨道:“几只小鸟,愤怒起来不光威力十足,吸引力也不容忽视。”大学生陈艳说,“‘让我愤怒会’,如今成了大家的口头禅。这个游戏简单又很容易上手,也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轻轻松松打死几只绿皮猪,还能适当发泄下情绪,这么好玩的游戏怎么可以错过?”大学生们表示,小鸟各有不同的超能力,叫声更是非常萌;而游戏猪被撞也相当有喜感;过关失败时,玩家总是比小鸟更愤怒。

  不仅在大学课间,坐地铁时、等电梯的间隙……都能看到低着头、对着手机屏幕聚精会神舞动手指的玩家。“这款游戏算得上是‘娱乐小点心’,人们可以在许多场合毫无顾忌地掏出手机,旁若无人地玩起游戏。同时游戏又十分精致,包含可爱、温馨的画面,逗人的音效,以及取悦玩家的奖励系统,所以受到了各种人群的喜爱。”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副主任刘靓分析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在乘公交车、在银行、在机场、在餐厅都会出现大量的“碎片时间”,“小鸟”的成功就在于很好地填充了人们的碎片时间。

  把“碎片时间”拼贴起来并充分利用,效果十分惊人。开发者Rovio公司称,每天全球玩家花在这款游戏上的时间加起来高达两亿分钟,相当于380年!

  小鸟为何讨喜返璞归真摸透受众心理
  
  怎样才能开发出一个让人喜爱的游戏?这个问题让国内大多数动漫网游企业挠头。小鸟的成功却告诉我们,不要好大喜功,返璞归真才是王道。

  “愤怒的小鸟”激活了都市人内心的童真童趣。强烈的角色感,让很多人产生共鸣。常州卡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陈雷说,经常看到“炮炮兵”憨态可掬的头像出现于QQ、MSN以及各大论坛,游走于无数聊天窗口,超囧的表情,俏皮而又有点无厘头,成为传递网友喜怒哀乐的通用“表情符号”。大家喜欢炮炮兵,因为“它好可爱,简直就是儿时的我!”他表示,小鸟公司在把握受众心理方面进行的细致努力同样可圈可点。“他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市场资源,但工作人员认真回复人们的每一封邮件,积极和玩家进行社区互动。”

  据称,Rovio公司目前的40人团队中,竟有23个人专司回复邮件和粉丝互动之职,并向研发团队及时反馈信息。在用户互动方面这样高的投入比例,是目前国内动漫企业所无法比拟的。这深深启发了陈雷的创作团队,他们开始更多地深入到用户中,寻找来源于生活的有趣创意,赋予“炮炮兵”上千款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比如蹲在厕所发呆、戴着阿炳的墨镜拉着二胡哭穷等。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