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去年16部纪录电影无一部通过票房收回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1:34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中国纪录片总投资和总收入分别大约在5亿和7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个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今日出炉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统计的数据,折射出中国纪录片市场不大不小的尴尬。尽管这一数据比2009年有所上升。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2010年中国出品16部纪录电影,进入院线放映的有13部。其中《复兴之路》以超过200万元、《海上传奇》以60万、《外滩逸事》以50万元票房名列前三甲。虽然影片数目和票房都有显著提升,但没有一部通过票房收回成本。这一数据的大环境是2010年中国电影过百亿的庞大市场和姜文、冯小刚等人单片过6亿的骄人票房。

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统计,2010年中国共有98档栏目播出纪录片,首播时长总计13219小时。各频道的赢利模式仍以广告为主。

也是在去年,美国纪录电影《蠢蛋搞怪秀3D》以1.17亿美元成为北美院线纪录片票房冠军,法国纪录电影《海洋》和《宝贝》分别以1944.2万美元和732万美元占据第二和第三名。电视方面,凭着纪录片的持续增长,美国探索频道去年总收入达到37亿美元,年增长9%。

无论是与国内姊妹产业比还是与国际同类产业比,中国国产纪录片无疑还处于弱势。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认为,目前中国纪录片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市场主流品牌产品尚未成型,品牌类型较为单薄;市场动力微弱,资本运作不畅,产业链不完整;行业标准混乱,低端制作与无效传播的恶性循环仍在继续等。

在这样的低端产业环境下,无怪乎贾樟柯的《海上传奇》一路在夏威夷电影节、蒙特利尔电影节、迪拜电影节和嘎纳电影节好评如潮,却在国内遭遇票房“滑铁卢”;无怪乎2011年1月1日面向海内外播出的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被寄予“改变中国纪录片纪录与传播格局”的厚望,但要达到与“探索”齐名的高度不知要到何时。

与电影票房的尴尬相比,电视纪录节目去年倒是异常火爆,北京台的《档案》已经由周播改为日播。尽管如此,一两个节目的成功也很难带动纪录频道总体市场的繁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认为,不能用电视剧、综艺节目的收视率标准去衡量纪录片,因为纪录片还承担着改变电视节目仅靠电视剧、综艺娱乐和新闻呈现过剩和疲软状态的重任,承担着引导和培育观众审美趣味的重任。

其实,各国政府都在加强对本国纪录片进行上至政策鼓励、下至资金扶助的支持。英、法、德、日、韩、加、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都通过税收、金融和政府基金对纪录片进行资助,因为纪录片已成为国家文化战略的一部分。

2010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表示,意见在要求大力繁荣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加强和改进对中国纪录片播出市场的管理。广电部门将对引进海外纪录片实行总量控制,各级电视播出机构每天播出的国产纪录片与引进纪录片比例不得低于7比3,同时像动漫和电视剧一样,同时将在黄金时段进行国产纪录片播出的管理。

金德龙表示,让中国纪录片真正走向世界,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如何进行频道管理,如何建立有效的机制,使优秀纪录片创作人才和机构脱颖而出等等。但他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