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徽文化”应成为安徽动漫产业发展的鲜明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47 | 来源: 少儿台

动漫形象作为一种文化传播媒介和艺术符号,它既是形成一个产业的重要前提条件,又承担着传播文化的功能。具有本土化特征的动漫形象必然是产生于自身丰厚的文化土壤之中,具有特定风格的动漫艺术形象在造型语言的背后深深地传递出一个区域、一种风土人情所特有的审美尺度。作为安徽动漫产业的发展,首先是要挖掘能够代表安徽文化和精神的动漫形象。安徽动漫产业中应确立的原创动漫形象必须具有安徽文化的特色,或者说,“徽文化”应成为安徽动漫产业发展的鲜明特色。这种特色有别于其他省市区的动漫产业建设,将为安徽动漫产业在全国动漫发展中,乃至世界动漫发展和竞争中,提供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二、合理定位安徽两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是关键

作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合肥和芜湖两市对全省动漫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首先需要对这两市进行战略定位。

合肥市作为安徽省省会城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具备一定的动漫创意和制作力量,特别是省级图书出版发行机构和影视制作机构在内的省级文化产业部门。这些条件决定了合肥动漫产业基地将以动漫数字出版、动漫品牌授权为主导,建立中国最大的动漫图书运营渠道,逐步把合肥打造成“中国动漫产权交易集散地”。芜湖市通过若干年对“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的建设和发展,打造了芜湖市作为动漫基地的优越条件,形成了产业园、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等,这里聚集的文化创意产业,有些是省内外领先的。鉴于此,芜湖市的动漫产业发展可定位为:以动漫创意和制作为龙头,衍生产品开发和动漫产业链建设为中心,以主题公园为主要实现形式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和道路。

三、制订合理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吸引的策略是基础

动漫的创意主要是人才的创意。支撑发展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关键是在于有一支具有高水平创作水准和力量的人才团队。对于安徽现有的动漫技术人才状况来说,具有较高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人才很少,安徽动漫人才无论是从质还是量来说,都满足不了安徽动漫产业发展的需要。

为此,必须制定出合理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吸引战略。首先是依托我省艺术院校丰富的科教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第二,要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团队的形成和作用。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在使用中培养人才,为人才提供再教育再学习的机会;第三,加强动漫企业与艺术院校的“联姻”,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提高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并采取政策措施吸引毕业生在本省就业,充实我省动漫人才队伍;第四,要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动画专业或动画课程,改进动画人才培养结构和培养方式,从培养单一动画绘制人才向重点培养动画原创、制片、经营、管理人才转变;第五,政府要采取有力的政策留住人才,给予资金、项目等条件以创造充分发挥其才能的环境。

四、建设运转有效的动漫产业链是核心

一般而言,作为国家级的动漫产业基地,应具有一个重要特征—拥有一个较为完整和运转有效的动漫产业链条。但安徽省这方面的现状是,安徽动漫产业链建设处于刚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由于存在着很多问题和困难,阻碍着产业链的长久发展。

如何建设起完整而运转有效的动漫产业链?一是大力扶持和发展动漫产业本身。应大力促进动漫企业成长,做大其规模,增强其实力,特别是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只有动漫企业自身强大了,它才更有“本钱”和能力去形成产业化规模,走产业化发展之路。也只有发展起来的动漫产业,才有条件和其他行业的企业建立起产业关联,通过发挥产业链的关联效应而使自己成长为产业结构中的关键产业或主导产业。二是联合影视、出版、通讯、人才教育机构和旅游、休闲等部门和行业,打造以产业链为主的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模式。

五、政府规划和政策扶持是必要条件

立足安徽动漫产业的长远发展,当前有两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引起重视。其一,政府应发挥统筹规划作用,推动动漫产业和其他关联产业共同发展。在产业链的建设上,除了发挥市场的力量,通过企业之间的“联姻”来形成,还应发挥政府在其中的统筹规划和牵线搭桥作用,将动漫产业、旅游和相关产业连接在一起,实现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其二,动漫市场需进一步规范,相关法规亟待落实和完善。目前动漫产品走私、侵权和盗版现象较为严重,这对动漫企业的发展构成了很大的伤害。动漫产业投入高、成本高、风险高,回报主要依靠外延和衍生产品,如果打击盗版和侵权力度不够,如果相关保护的法规不完善,则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和版权就得不到有效保护,会直接影响到动漫企业的盈利,对企业的形象和发展损害很大。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