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与行业趋势预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4:44 | 来源: 少儿台

   一、市场趋势影响因素
  
  1.文化产业在社会和经济两个层面,国内外两个市场上都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重点扶持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展览、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网络游戏、出版物、民族音乐舞蹈和杂技等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抓好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支持动漫、网络游戏、电子出版物等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2010年3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不但提出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还要“积极开发文化消费信贷产品,为文化消费提供便利的支付结算服务”。可以说是从供需两个方面对文化产业进行系统性的支持。

  2010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更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2.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带来娱乐消费大空间和大潜力

  《建议》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第三条就是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研究表明,居民家庭文化消费支出与居民家庭的收入高度正相关,与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高度负相关。并且我国居民文教娱乐边际消费倾向总体呈上升趋势,城乡居民文教娱乐消费的收入弹性已经由小于1过渡到大于1,这意味着中国居民未来几年里对文教娱乐消费需求的增长速度还将大于收入的增长速度。

  因此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文化娱乐消费市场规模将会因为居民收入的快速提高而更迅猛的扩大。

  3.相关市场逐步繁荣,带给网游创作更大的资源,也拓展了网游市场空间

  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游戏行业的上游,其为网络游戏提供内容素材,而且由于网络游戏的用户和网络阅读的读者重合度非常高,因此网络文学作品相对其他文学作品更容易被网络游戏用户所接受。网络文学近年发展迅猛。2010年,电信运营商、终端设备商开始介入网络文学市场,为网络文学开拓新的传播渠道,使网络文学覆盖到更多用户。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阅读内容进入大屏幕智能手机、iPad等终端,使得游戏与文学阅读在终端上出现重合,这不但丰富了网络文学的传播载体,将网络文学应用推送到更大范围的用户群,而且也为网络文学与网络游戏的共同发展创造了环境。

  动漫、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网络游戏市场的拓展提供支撑。一方面动漫、影视作品本身可以成为网络游戏内容的来源,如著名的动漫影视作品《星球大战》、《变形金刚》、《指环王》、《蝙蝠侠》、《盗梦空间》等等,而2010年国产电影《剑雨》也改编出了网络游戏《剑雨online》。而更重要的是动漫、影视市场的繁荣培养了人们文化娱乐消费的习惯和氛围,给网络游戏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从2008年到2010年中国动漫市场增长连续超过30%,而中国电影近年也是高歌猛进,2010年中国影院新增的银幕数将要突破1000块,电影票房有望超过100亿元。

  随着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动漫、影视、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等多种文化消费之间的互动日益密切,协同创造新市场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文化市场的整体繁荣将给每个领域带来发展。

  4.三网融合给网络游戏带来巨大机遇

  2010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会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为: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从当前的应用进程来说,智能手机价格的不断下降和市场普及,移动网络条件的发展给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好的基础条件,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逐步走向全面实现。这给手机游戏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也给现有PC网络游戏市场带来新的变化。未来五年将是三网融合落地的重要时期,而对三网融合最根本的推进是在应用层面创造巨大的需求潜力,文化娱乐将是其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5.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用户数量增长放缓,网游用户扩展规模受限

  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用户数量决定了网络游戏用户增长的空间。最近5年,这两部分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总体呈下降趋势,这给网络游戏市场的增长带来压力。
  


2007-2010 中国网络用户数量增长率变化

  
  从用户增长的绝对值来看,总体上增量较为平稳,但手机上网用户起伏较大,这主要是网络条件的改变和运营商的促销行为导致。

  未来几年网络游戏市场要保持快速的发展,已经很难依靠网络用户的新增来实现,更多要靠提高用户的使用率来实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