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专家呼吁加快建立中国婴童产业内部价值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7:47 | 来源: 少儿台

市场需求超过万亿元的中国婴童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却面临缺乏行业规范、企业诚信缺乏等发展瓶颈。相关专家在正于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呼吁,应加快建立中国婴童产业内部价值体系。

据统计,2005年开始到2020年,中国将迎来第4次人口出生高峰,每年新增婴儿数量在1600万左右。2010年中国0岁—12岁的婴童市场需求至少在1万亿元,到2015年则可能达到2万亿元的规模,而远景规模则可达3万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婴童产业也面临着知名品牌少,企业诚信缺乏的窘况。如近年来中国牛奶制品行业频频出现“三聚氰胺”、“皮革奶”事件,导致在欧洲、日本、香港抢购奶粉盛行。

贝因美董事局主席谢宏说,这说明奶制品行业面临着信任危机,这是再好的设备、技术和广告都弥补不了的。婴童产业归根到底是一个良心产业,这需要引起相关行业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史晋川认为,中国的婴童产业未来的发展主要的制约不是在于市场的需求,而是在于供求,而供求方面最主要的制约是包括婴童产业、产品在内的市场竞争的不规范。

  他说:“这种市场竞争不规范的重要表现就是食品安全存在隐患,食品安全背后更深层次的因素是消费者对企业的诚信存在质疑。”

  据了解,为了重新建立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出台严格食品安全标准并加强执行力。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将修订《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高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并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涉嫌犯罪的严禁以罚代刑。

  史晋川说,除了政府推动婴童行业洗牌,建立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体制、加强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促进自律、加强企业的诚信约束,都尤其重要。

  “我想未来胜出的企业不仅是技术好、营销好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讲诚信、能够规范竞争、真诚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史晋川说。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