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盛会时代”中国动漫如何当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37 | 来源: 少儿台



  解密西安世园会、广州亚运动漫创意团队
  
  4月,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开幕,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其背后的影视动画创作的幕后班底,正是去年负责广州亚运会闭幕式的动漫创作团队来自完美动力的一个创作团队。而他们曾负责过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和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里《历程》影片中的特效场景,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的大型盛会,并将中国本土动漫设计借助这些国际平台,推向世界。

  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再到广州亚运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正步入盛会时代,而本土动漫如何为传统的晚会模式注入创意和活力?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完美动力的幕后创作团队。

  原创动漫在亚运闭幕式扬眉吐气
  
  提起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为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有海心沙的美、焰火的灿烂、歌曲的动听……还有那8块巨大的LED帆屏上可爱的动漫形象,戴着墨镜跳舞的“小蛮腰”、富士山前漫天旋转的“樱花伞”……讲述着一个个奇思妙想的动漫故事,让人至今难忘。

  创作初期,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提出了一个大胆创想,也成为完美动力的创作团队挣开束缚,彻底革新。“陈导要求必须同开幕式《启航》完全不同,不仅开幕式中出现过的内容、形式要统统摒弃,其它历届国际性大型活动用过的形式、方法也要统统摒弃。这就成为了一个全新的形态创作课题。”完美动力团队创意总监刘海涛说道。

  广州亚运闭幕式的主题是“请把你的歌声留下”。前期策划中的一天,一位原画师轻声地哼唱了两句儿歌,这时,创作团队的创意总监刘海涛忽然跳起大喊说:“就是它了,童趣,无国界!”

  这个想法得到了陈维亚的认同。“陈导要求完美动力坚持观点,从儿童的视角出发,用一种最无暇的眼光看世界,可以大胆尝试儿童画风格,不管是粉笔、水粉画还是蜡笔画。”刘海涛说,因此在“白云之帆”LED巨屏上,一幅幅动漫画面徐徐展开,充满童趣,如同出自孩子的蜡笔下。而借助这个创意,中国本土动漫也第一次在国际性盛会上扬眉吐气。

  本土动漫从“配角”晋升“主角”
  
  完美动力曾经负责过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和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里《历程》影片中的特效场景,而去年广州亚运会中,中国本土动漫的完美亮相被称为是“一种革新”。中国本土原创动漫作为主体元素第一次亮相,完成了从“配角”到“主角”的“破茧成蝶”。

  从“配角”到“主角”,中国动漫经历了怎样的“蜕变”过程?2006年,国家财政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颁布《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各地政府纷纷加大资金扶持,一时间动漫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完美动力团队负责人李甫说:“政策的变化,不仅为中小动漫企业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播出难、融资难"等部分问题,也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机会。”

  随着中国晚会时代的到来,各大晚会的主办方、创作群体逐渐把大屏幕的功能和展现方式日益加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更多的实现了舞台表演的空间与时间的穿越。完美动力的创作团队在这个过程中,将中国本土动漫推广到一个个总导演的设计思路中,让本土动漫变成盛会的主角。
  
  中国动漫处于“青少年的叛逆时期”
  
  近几年,中国动漫企业及作品的数量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市场认知度高、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却寥寥无几,中国的动漫创作还有哪些先天不足?

  完美动力创作团队相关负责人李志华说“巨大的赢利空间、对国家软实力的助推,让动漫产业日益受到官方与业界的重视,但是,这个典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却面临着创作空间、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产业链整合等多种难题,现在国内还处于一个整合资源和理顺产业链的时期。”

  李志华认为,相对动漫发达国家,国内动漫的产业链还有太多的不完善,加之播出系统的种种限制和压榨,产业及周边的知识产权保护失控,都让创作空间受到局限,也让应得利益饱他人之囊,以致生产团体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态度发生转变。

  李志华说“对于中国的动漫产业,很多人都认为是处在一个蓬勃发展和大跨越的时期,我个人倒认为是一个青少年的叛逆时期,需要好好调教,搞不好要学坏。

  上图为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LED帆屏上的动漫形象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