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光明日报:引爆文化裂变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5:15 | 来源: 少儿台

不管是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还是各地“十二五”规划布局中,人们都惊喜地发现:文化正走出孤芳自赏的“小天地”,融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从“小文化”走向“大文化”。文化在国民经济的“产业链”上大有可为,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大有希望。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裂变基因”
  
3月17日,被列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国家时尚创意中心———宋庄时尚创意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市政府和项目主要投资方中国恒天集团宣布:这一投资300余亿元的项目,预计用6—8年时间,推动北京成为继巴黎、米兰、伦敦、纽约和东京之后最具活力的世界时尚中心。

“在服装的生产和出口上,我国是大国,出口额占全球出口贸易的1/4以上;但在纺织品服装品牌上,我国却是一个小国。”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深深懂得文化对于服装业的价值。世界名牌HugoBoss的精美衬衣在美国售价高达120美元,90%以上的利润给了外国人,而中国耗费大量资源、辛苦劳作的制造商分到的只有区区5%。我国的服装出口中,80%以上的出口服装为“贴牌”生产和来料加工,附加值低、品牌意识淡漠是中国服装出口的顽症。

“服装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丰富的劳动力大军是过去中国服装出口的最大优势,但未来要充分发掘中国服装的文化价值。”张杰谋划说,“国家时尚创意中心将成为推动中国传统纺织服装工业结构调整、行业升级、新业态诞生、时尚创意产业大发展的策源地和引领地;成为中国孕育世界级非凡时尚人物、世界级时尚设计大师、世界级时尚品牌和世界级时尚企业集团的理想基地。”

像服装一样,借助文化的力量,中国制造才能裂变为中国创造。“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已初步确立,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需要科技和文化的双提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预言道,“将民族文化元素或符号,经过创意设计植入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包装材料及旅游纪念品,将会提高物质产品的文化含量和附加值,不仅用文化提升了民族品牌,而且改造提升及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国际品牌早已认识到这种文化裂变的力量。2007年法国爱马仕就首次在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取材于中国汉代拓片图案开发出“天堂之马”限量版丝巾,为时尚界“舞一曲汉唐盛世”;2010年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专门推出中国味道浓厚的下属品牌;而法拉利则推出一款青花瓷版跑车……越来越多的国外奢侈品放下身段,推出富有中国元素的产品。这说明,我国制造业也更应该发扬中国文化的自信,把中国文化和生活理念融入到产品中,提高中国制造的附加值。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双引擎”
  
2010年,在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之一、德国的IFA展上,中国海尔的“双引擎”模式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依靠科技“引擎”,推出了物联网冰箱、A++节能系列产品等创新产品,正在引领全世界家用电器业向智能化、节能化、一体化等进展发展方向;依靠文化“引擎”,整合全世界的设计资源,自主创新设计的“卡萨帝”系列高端产品,成为全世界消费者欢迎的高端品牌。

近年来,海尔每年在设计上的投入上高达8000万元,而全世界几大区域,海尔品牌的提升都伴随着与本土文化的融合与创新。

“充满创意和文化的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说。工业设计又被称为“制造业的终极竞争力”,对于正努力摆脱高能耗、高投入发展模式,走向低能耗、低投入、高产出发展模式的中国来说,这无疑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突围”之路。

借助文化的力量“突围”的还有区域经济。广东省佛山市是陶瓷业之都,但繁荣背后却潜藏“危机”:空气污染、水质破坏……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坦言,佛山在资源和环境接近极限时,必然要转变发展方式,启动科技和文化“双引擎”,做“加减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利用科技创新减少能耗,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利用文化创意增加内涵、引领消费,提升产业发展的附加值。

广东工业设计城,就是佛山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提升的“试验田”。设计城总经理邵继民介绍,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产值已超过1亿元,直接拉动经济发展超过100亿元。“入驻设计城的1000多名设计师正在拉开‘中国设计取代进口’这场大戏的帷幕!”

同样,扩大消费、增加第三产业比重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靠创意和内容而生的文化产业更以“软实力”成为完成转变发展方式“硬任务”的着力点:一部电影没有消耗多少资源和环境,却依然能带来上亿元的收入;一个演出再加上旅游,带活了一方经济……

专家指出,只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传承好文化,靠创意、旅游依然可以获得发展的新动力。

和谐生活的“润滑剂”
  
坐在家门口飞针走线也能增加收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把传统“贵南藏绣”,打入北京、拉萨、广州市场,一些壁挂藏绣品还远销日本。当地妇女传统手艺中的“辫套”、鞋垫、枕套等刺绣产品用“协会+农户”的生产模式,实施统一设计、配线、装裱、包装及销售一条龙服务,走向市场。而在玉树草原,如今已有3000多名牧民群众从事着藏族唐卡及牛羊毛编制饰品的开发和加工,其年产值接近1000万元。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开发特色工艺美术资源,许多工艺美术由过去的艺术欣赏品变为商品,从寺院、农户走向市场,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工艺美术行业年销售额突破8亿元,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古老土地上的生活变得多彩而富足。

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说:“中小城市应成为文化产业精加工和深加工基地。与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节奏慢、生活轻松,又有当地特色文化的滋养,可以成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创造者和消费者。”我国有2000多个县,如都能找到自己独特的文化遗产,合理保护和开发利用,既能增加就业和收入,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也能增强当地百姓的文化自信,让中小城市有“故事”、有个性、有吸引力。

西安就把古都文化做足了,让文化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发展和谐共生。“道北以前是棚户区,城不像城,村不像村。但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建后,我们每家每户都有了独立的水管,还有了新的公共厕所,卫生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西安市居民感慨地说。

对于西安这座古都来说,居民生活是否美好不只是靠高楼大厦来展现,城市文化自豪感是重要一项。利用城市原有的遗址建造公园,为市民提供参观、感受、休闲的场所,这种文化的潜移默化没有代替品。

放眼全国,从大明宫到华侨城,从西安到南京,从云南到福建,从老城到新景,事实证明,文化地产不是“洪水猛兽”,地产回哺“花钱”的文化,而文化又润泽一方土地和百姓,二者相得益彰。

人们希望,让文化走出“内部小循环”,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外部大循环”。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