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将文化产业打造成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4:42 | 来源: 少儿台

 

3月21日下午,沈阳市市长陈海波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沈阳市部分重点文化企业考察,并就加快沈阳市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部署。他要求紧紧抓住“十二五”时期重要发展机遇,抓紧制定完善产业规划,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创造知名品牌,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沈阳市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

  去年,和平区投资1000余万元,对具有浓郁辽沈民俗文化特点的北市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建成业态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北市场花鱼古玩城”,成为沈阳市具有示范性、标志性的文化市场。陈海波在考察中看到古玩城外饰以仿古风格为主,内装修简约时尚又古典文雅,吸引国内古玩、字画、花鱼养殖等名家纷纷入驻,现有550个摊位已全部招商完毕,他对和平区的这一创意给予赞赏和肯定,并勉励和平区进一步挖掘城市商业历史文脉和传统民俗文化资源,提升沈阳文化品位和软实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演播厅,陈海波饶有兴趣地戴上4D眼镜,观看该公司全球领先的4D光媒体平面立体影像技术演示。他表示,市区政府将全力支持文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体现沈阳文化特点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排练大厅,演员们正在刻苦练功,钻圈、顶碗、吊环、蹬鼓……个个身手不凡。陈海波向演员们表示慰问,感谢他们屡次在国际比赛中为国争光。陈海波还特意走进食堂看了菜谱,嘱咐工作人员“演员训练强度大,营养一定要跟上。”

  陈海波在考察中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听取市文广局领导的工作汇报。据介绍,近几年沈阳市文化产业呈现规模扩张、发展加速的良好态势。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40亿元,比上年增长2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78%,全市从事文化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6500余家,从业人员逾16万人。

  陈海波指出,沈阳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期间面临难得发展机遇。要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之尽快成为沈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针对今后工作,陈海波要求,一要抓紧修改完善沈阳市“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二要加快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出版印刷、娱乐演出、动漫制作、文化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和影视传媒、创意设计、广告会展、数字内容等四大新兴产业。加快棋盘山国际旅游产业基地、浑南动漫产业基地、沈北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胡台包装印刷产业基地建设。三要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力度,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促进文化产业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四要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掘沈阳市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域和民族特点的文化品牌,扩大区域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五要加大投入,大力建设和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六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尽快摸清全市文化资产“家底”,整合优良资产,为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副市长王玲,副市级巡视员彭林参加考察。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