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谍战品牌已做烂:麦家宣布不再写谍战小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4:25 | 来源: 少儿台

因无法超越自己且“谍战品牌已被做烂”

“我也想挣钱,但更想得到尊严。你们夸我为‘谍战之父’,对不起今后我不写谍战了,因为再写等于没尊严。”

21日,有“中国谍战小说之父”之称的作家麦家在微博上宣布,以后不再写谍战剧了。

在谍战剧充斥荧屏的今天,麦家选择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联系到了正在杭州写作的麦家。

退出的外在原因:品牌已烂掉

对于微博宣称封笔谍战作品一事,麦家表示,现在的谍战剧太疯狂了,打开电视处处都是谍战,这既不尊重创作规律,也不太尊重观众。“且不说那些谍战剧好坏,哪怕那些部部都是精品,就像我们去餐馆,餐桌上盘盘都是鲍鱼,对于用餐者也很不尊重的。这个确实有些过了,癫狂的状态是违背艺术规律的,我有理由怀疑它末路将近了。”

麦家称,谍战剧做到这个份儿上,品牌已经坏掉了。“我有两个微博,每天有几千条的留言,网友对谍战剧的意见是怨天尤人。”

麦家对于扎堆的谍战剧这样评价:“谍战剧太多了,大多是平庸之作,我觉得这个品牌已经被做烂掉了。满街的人都穿一个品牌,我再穿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退出的内在原因:自我难超越

曾创作了《解密》《暗算》《风声》《风语》等一批大热的谍战作品,就因为品牌自身的问题选择退出?麦家也对记者道出了内在的原因。

“我这些年写了不少谍战剧,从积累的素材、个人对这方面的兴奋度来说,都已经到了报警的程度,我要是勉为其难写下去也可以,但不能保证自我超越,当我自身有这种预感的时候,我觉得要尊重自己。我要见好就收,急流勇退嘛。这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写谍战是最好的选择,这方面对我来说驾轻就熟,我在这个山头有个稳固的地位,也有默契合作的公司和出版方,我的作品他们都出高价拿走。但我害怕这样,一个作家若是占领了一个山头就躺在那里称王称霸是一件很悲哀的事。”麦家说。

退出之后的愿望:写部自己满意的作品

“我现在写作不是为钱不是为商业,是有个小小的野心,想再挑战一下自己。已经是奔5的人了,抽身说走就走,恐怕再过几年就没这个勇气了。趁现在年龄和体力都允许的情况下,还能搏一下。”麦家说,“我心中还是有梦想的,总是想自我超越,有一天能够写出一部对自己来说很满意的作品。我不指望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能流传下去,但我希望这辈子能够写出一部,这部到现在还没写出来。以前的作品虽然很火,就我个人来说,那些作品都是我未来作品的练笔。一个作家需要积累和训练,训练到一定程度,天时地利人和,就可能写出一部金光闪闪的作品。我在期待那部作品。”

目前,《风语3》已经写好了,但由于最近的状态不太好,麦家准备先放一放,改好后再出版。

麦家告诉记者,尽管以后不写谍战作品了,但以前写好的,肯定都要推出来。“六月和高希希导演合作的谍战剧还要推出来,这都是以前写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