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北京“波兰动画日”活动在波兰大使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4:05 | 来源: 少儿台

8月31日晚由波兰驻华大使馆、波兰ETIUDA&ANIMA国际动画节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波兰动画日”活动在波兰大使馆举行。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Tadeusz Chomicki)先生、Etiuda&Anime国际电影节艺术指导Bogus aw mudziński先生、动画片导演Hieronim Neumann先生、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马达等出席此次活动。

波兰使馆文化促进处推广处专门分管电影工作的漂亮的波兰姑娘莱纳塔.绍斯泰克(Rena Szostek)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塔德乌什大使在繁忙紧张的工作后、在高烧38度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出席活动。用他的话说:“我个人对这次活动是非常看中的,我也十分高兴欢迎朋友们的到来,你们的到来是明智的选择。”塔德乌什大使说,我认为文化是人与人之对间最重要的沟通纽带。文化包括了很多类型,其中一些文化的类型是比较难以翻译的,如戏剧等。但是音乐是无国界的,绘画、舞蹈,特别是芭蕾也是最能沟通人思想和心灵的艺术表现形式。而电影就是界于上述两种艺术类型之间。今天的“波兰动画日”能起到沟通波中人民友谊,推进波中文化交流的作用。因为我认为,波兰动画产业很有成就。在此也唤起了我对波兰动画片颇深的印象。孩童时代,我每次看完动画片都会情不自禁的常常回忆起动画片中的英雄。我最喜欢的一部片子是讲述两个男孩,一个瘦高个和一个稍矮胖男孩之间的故事。另一部影片《彼德与狼》荣获了奥斯卡奖。在西方人眼中的“自由”,东方人心怀里的“包容”!定格动画技术上的巅峰。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经典,细节内涵深刻,寓意丰富,表现手法风格独特。导演苏西.特普雷顿(Suzie Templeton)他并非是100%的波兰人,其实他来自苏格兰,但他在波兰生活了很多年,他的夫人是波兰人,他的团队是波兰人,他热爱波兰和波兰的文化。正是这伟大的文化支撑着他步入成功的殿堂。 

塔德乌什大使介绍,波兰在长达半年世纪的岁月中,动画产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种进步和成就应归功于那些辛勤为动画事业做出奉献的默默无闻的人们。

马达出席“波兰动漫日”活动并讲话说,今天我很荣幸出席北京“波兰动画日”活动。这是继法国和比利时先后成为艺术周“主题国”后,今年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波兰ETIUDA&ANIMA国际动画节合作举办波兰“主题国”活动,在动漫周期间举办了波兰动画作品回顾展,受到艺术周与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喜爱。为此,在常州的活动结束后,我们特意与波兰驻华使馆合作在北京举办波兰动画日活动,以飨北京的波兰动画爱好者。

波兰是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度,为中国音乐爱好者所熟知的音乐家肖邦就诞生于这个音乐之乡。除了音乐之外,波兰动画作品更凭借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在国际各大动漫节广受关注。此次波兰动漫日活动,我们精选了47部波兰优秀动画短片,时间跨度从1950年至今长达60年,包括了许多获奖影片,力求全方位、多角度的回顾现波兰动画艺术历史。我们在注重历史的同时,还将侧重点放在了现代,目的是希望通过此次动画日展映活动,为观众展现一个现代的波兰,为北京的动画从业者和动漫爱好者展示一个多元的动漫世界。我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北京动漫艺术的广大师生以及导演、制片人提供一个借鉴交流的机会。

8月25日至30日,由文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在常州举行。作为本届艺术周的重头戏,“金恐龙奖”国际原创动漫作品大奖赛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作品前来角逐,最终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34部作品入围终评比赛。第八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金恐龙奖”评选结果24日晚在常州恐龙城大剧场揭晓,来自中国的《追逐》和波兰的《兔子天堂》分获中外最佳动画短片大奖。

Etiuda&Anime国际电影节艺术指导Bogus aw mudziński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是要制作游戏,而是要再现真实的人类。动画创作是经历了大自然将动画上升到人类高度的精神哲学过程。”

波兰动画是波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半个多世纪以来,波兰这个国度一直非常重视动画产业的发展。波兰动画特点鲜明、音乐优美、技术高超、制作精致。其动画片中的人物全都是由设计工程师们将每一个人物先刻好制作成木偶,然后再进行拍摄,因此波兰动画片中的人物形象个个都鲜明生动、灵气活泼、栩栩如生。特别是如:《在国王Krakus时间》(1947年由导演泽农斯基),《马戏团》(1954由导演弗拉基米尔Haupe),《小小四方》(1965由导演爱德华Sturlis)等一批备受观众欢迎的动画片,动画产业的发展欣欣向荣。

就在今天,“波兰动画日”的活动现场,我怀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静静的欣赏了由导演Daniel Szczechura于1968年导演的《喜好》,导演Walerian Borowczyk于1958年导演的《学校》,导演Witold Giersz于1963导演的《红与黑》,导演Witold Giersz于1967年导演的《马》。这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跨越时间空间、反映人与自然、给人们带来幻想和憧憬的波兰经典动画片,确实让人大开眼界,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引发思考、回味无穷。

也许人们还记得,在去年一场主题为“快乐的格伦瓦德”的国际漫画大赛在波兰举行,为期2个月的漫画大赛作品展在波兰博物馆举办。该漫画大赛由波兰漫画艺术家协会、欧洲讽刺艺术节基金会和马尔堡城堡博物馆共同举办,旨在纪念欧洲历史上著名的格伦瓦德战役600周年。1410年6月15日,在波兰一个名叫格伦瓦德的小村庄波兰-立陶宛联军与条顿骑士团之间发生一场激战,这就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格伦瓦德战役,最终波兰-立陶宛联军击败了条顿骑士团。格伦瓦德战役在波兰和立陶宛国家历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也对之后数个世纪的欧洲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在格伦瓦德战役600周年庆之际,波兰举办“快乐格伦瓦德”国际漫画大赛,希望通过漫画的幽默方式来帮助人们认识历史,反思历史,借鉴历史。由次可见,波兰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对动画产业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我认为,波兰动画可以说在当今世界能与迪斯尼共分天下。梦想、人生、环保、生存是波兰动画的主题,片中新意的主题、精湛的技术、感人的画面、激情的音乐,可以让你完全沉浸在一台美妙的视觉交响乐中。

这些动画作品充分反映了波兰人的生活理念及审美情趣。波兰这个文化强国的丰富内涵及动画家带有的梦幻般独特的想象,是波兰动画业成功的意义所在。波兰的动画作品得到了世界多国的共同关注和高度赞赏。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很小到时候非常喜欢看动画片。《半夜鸡叫》、《三毛流浪记》、《孙悟空大闹天宫》、《黑猫警长》等优秀的国产动画片伴着一代代人成长。特别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处在较落后的阶段,经济的发展水平并非像今天这样高速猛进,但动画片的成绩却是硕果累累。可以说,在当时的每一部动画片都能给孩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动画产业却不知未何渐渐跌入低谷,优秀的动画片越来越少,已经有很多年久违中国的动画片了。尽管我没有对此做过调查分析,何为真正的原因,恐怕每一个人也不能准确的说明。只是今天,当我在“波兰动画日”观看了多部波兰动画作品的时候,希望更多的动画从业及动漫工作者在欣赏这些精美优秀的波兰动画片同时,能给中国的动画片创作带来新的启示和动力。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