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惊奇漫画”:美式主旋律宣传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3:30 | 来源: 少儿台

虽然以金刚狼、钢铁侠等“惊奇漫画”人物走上大银幕为标志的美式漫画的复兴和大众化,只是最近十年内的事,但这些人物以漫画期刊或单行本的形式,早已伴随着好几代人走过了他们的青少年时期。上世纪60年代,随着另一家漫画公司DC创造的“正义联盟”系列形象的成功,惊奇漫画公司也试图建立他们自己的超级英雄系列。从1961年的神奇四侠开始,惊奇漫画先后推出了无敌浩克、蜘蛛侠、雷神、钢铁侠等形象。1963年,蚁人、无敌浩克、钢铁侠、雷神和黄蜂这五位惊奇漫画的英雄角色第一次在同一部漫画中聚首,”复仇者“这一惊奇漫画的英雄组合宣告成立。

以今天的眼光看,担任”复仇者“领袖的应该是人气极高的钢铁侠或者浩克,来自北欧的雷神也不错。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惊奇漫画的作者们找了一位爷爷级的超级英雄来担任”复仇者“的领袖,他就是手持盾牌的”美国队长“。最近上映的同名电影,也将成为2012年的《复仇者》电影的前奏。他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能够领导个个天赋异禀的”复仇者“呢?

细看惊奇漫画的角色,大部分都诞生于六七十年代,影视、小说、漫画等作品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人们一方面为日新月异的科技造福人类的潜力叫好,另一方面也担心科技落入坏人手中,被用于邪恶的目的。而这种情绪的拟人化,就演变成了漫画中的正邪两派。正义一方那些用自己的本领保护世界和平的英雄,他们代表着读者们享受新技术带来的福祉,而避免技术的副作用的愿望。此外,惊奇漫画的特点是刻画平常世界中的英雄,他们也会遇到常人都会面临的困难,这点和DC、黑马等漫画公司的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比如,惊奇漫画的英雄不少都住在纽约市,而不是像DC的蝙蝠侠那样住在虚构的高谭市;蜘蛛侠在行侠仗义之余,为了维持生计还得给人送披萨,而超人拯救世界的责任好像从来没有影响到他的记者工作。

所以,不论是钢铁侠还是浩克,都应该算是有才能也有缺陷的普通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私心,有时候还会受到邪恶势力或者安逸生活的诱惑,都难以担当复仇者领导人的重任。这个担子,只能落在一个完人肩上。但按照惊奇漫画刻画人物的路子,六七十年代的所有漫画人物里都没有这样的一个角色。好在1941年,为了鼓舞美国和盟国人民抵抗纳粹侵略而创造出来的形象“美国队长”,正是这样一个完人。他疾恶如仇,勇敢顽强,先人后己,天下为公,完全就是一个理想化的美国精神的化身。1964年,美国队长被漫画作家们从冰封状态下复活,成为“复仇者”的领袖。

最近上映的《美国队长》,对这位完美领袖的刻画仍然继续了漫画中的路数。在主角成为超级英雄之前,他四次试图应征入伍,都因为身体原因被刷下来。入伍之后的新兵训练中,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他又不顾个人安危拯救了战友的性命——当然这只是别人给他的一个测试,但是这觉悟一般人真的没法有。

可见,在明年的《复仇者》电影里,美国队长仍然将是无可争议的领导者,虽然他的戏份不一定会多过古灵精怪的“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不过,希望他来到21世纪后能变得有意思一些。与《钢铁侠》夹在精彩动作场面间不断的笑料不同的是,这部《美国队长》整个就像二战期间美国的征兵宣传片,比《大阅兵》和《洛杉矶之战》还主旋律。唯一逗笑了全场观众的笑料只有一处,还出自老戏骨汤米·李·琼斯之口。虽然美国队长这个角色经过了70年风雨,这也不能成为让观众重新习惯40年代美国宣传式电影的理由。人家金刚狼可是参加过南北战争的老兵,尚且能在电影里不断吐槽娱乐观众,美国队长可要向人家多学习。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