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看我国动漫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3:28 | 来源: 少儿台

8月26日至8月28日,第五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暨“贵州华能”中国(贵阳)卡通艺术活动(简称亚青赛)在爽爽的贵阳如期举行。在此之前,笔者也曾有意识的关注过前面的几次赛事,更多的还是从比赛获奖作品的角度来看亚青赛的学术质量和文化定义,关于其赛事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和社会使命可以说知之甚少。

动漫,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态势,成为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润物细无声的走进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内大小城市以“动漫”为符号的动漫节比比皆是,如果非要在上面排一个时间安排表的话,可以说年头到年尾,甚至还会有档期冲突的现象出现。然而细细品读这些不同地区所举办的动漫节,承办方所赋予的内涵却是趋于一致。因此,关于“动漫节”,则不能简单的定义成所谓的“活动”,它所具备的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应该借助“节展”这个窗口以个性化的方式凸现出来,形成多元的动漫文化,从而引领产业经济的模式健康发展。而不是在“活动”的光环下泯灭出发点,在“口号”的声浪中淹没自己的声音。

说心里话,最早听说贵阳举办亚青赛,质疑肯定是有的。相比较沿海一带城市来说,贵州的经济发达程度以及民众的消费观念之间肯定具有一定的差距,正如一位在动漫界有影响的人所说的那样:动漫不是所有人所有地区都适合的,老少边穷的贵州不应该选择动漫,从事动漫事业。所有这些,在无形之中让很多业界人士对于贵阳举办的亚青赛多少存在片面而直观地认识。尽管笔者也是第一次参与,还不能全方面的了解作一个整体的评价,但就本届赛事其中的每个环节,结合前面几次的节展理念,从亚青赛所折射出的精神内涵和社会使命,却给了我们一个清晰地概念——积淀动漫文化,引领动漫产业。

政府搭台,艺术家唱戏——成就了亚青赛吸引国际艺术家不远万里,争相献技的国际舞台。

众所周知,隅于本土的动漫已经很难适应信息时代的文化认知和传播,东西方文化资源的共享与开发,让我们再次顿悟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创新力量,一批根植于东方文化为背景的动画作品,如《花木兰》、《功夫熊猫》等经过欧美文化的包装,再次散发出传统文化的时尚魅力。当然,这种“可乐瓶装茅台”的市场模式也实实在在的给中国动漫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课,也让我们为这些作品交了一笔价值不菲的学费。站在这一尴尬的起步阶段,亚太动漫学会秘书长王六一先生与他的团队从一开始,就肩负起在贵州发起动漫事业的时代使命。

贵阳选择动漫,并没有因为前面所提到的担忧而盲目地扩建动漫产业,而是把它当做一项长期发展的事业来认真对待。通过连续举办的五届大赛,贵阳的动漫征途每一步都有所思考,每一步都沿着既定的目标在不断地靠近。可以说,贵阳的亚青赛与其他大城市的动漫节一样,都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在摸索尝试中逐步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是,亚青赛组委会有着决定性的策划能力和组织权利,在充分尊重动漫艺术的文化特征和平台架构的前提下,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案与措施。而政府仅作为服务者的角色,尽可能的提供一切的帮助和落实,促使亚青赛得以顺利开展,形成了政府搭台、艺术家唱戏的鲜明特色。

从2007年举办第一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至今,已历经5届,在本届大赛征集参赛参展作品截稿时,组委会收到76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参赛作品共计13600余部(件)。其中动画1510部,漫画、插画作品12110余件,累计五年的作品,已经达到五万多部(件)。作品除往年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新增加的巴勒斯坦、阿塞拜疆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这些数据可以证明,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在大家并不看好的贵州,吹奏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号角,从动漫文化的角度充分体现了亚青赛这一国际动漫交流平台的吸引力。

2011年的亚青赛可谓群星荟萃。如巴西动漫界泰斗热拉尔多、俄罗斯的米克海尔、《阿凡达》设计师莱瑞·格里尔等60多位来自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加高峰论坛。众多大师的倾情演讲与现场创作,让每一位与会者亲身欣赏到创意设计的真是经过,也让笔者洞悉到潘多拉星球的创世纪经过。亚青赛的光彩夺目,不仅拉近了遥不可及的梦想距离,甚至还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为贵阳建设国际性动漫原创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贵阳市的动漫产业在亚青赛的带动下得到快速发展;亚青赛也在贵阳市政府的全方位支持下得到进一步的空间提升和拓展。依托动漫大赛,2007年成立了贵阳市数字内容产业园,逐步形成了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打造了中国原创动漫版权交易平台,开创了科技动画大赛先河,组建了国际动漫夏令营,建立了国际青年动漫人才孵化的摇篮,和48个国家及地区的专业动漫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使亚太动漫交流中心正式落户贵阳。

亚太动漫交流中心坐落于国家级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河区),建筑面积为25500平方米,主要包括动漫和科技动画制作基地、动漫作品及其衍生品研发生产中心、动漫主题公园、动漫学院等为一体的动漫交流中心。项目建成后,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将永久落户该中心。亚太动漫交流中心将成为亚洲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动漫交流中心。

亚太动漫交流中心动漫博物馆将包括静态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和馆藏区,以容纳10万件馆藏作品为设计目标,并将专设国际动漫大师工作站和大师原创作品珍藏馆。目前已经收到了数千件国内外动漫大师捐赠的书籍、作品。动漫数据库将用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动漫素材的研究整理。此外,远景规划中还包括占地2万平方米的‘亚青公寓’等,主要作为国际动漫大师流动工作站配套设施,包括满足常年居住和工作场地及其相应配套设施需要;部分作为国际青年动漫工作者学习、交流、生活寓所,以及赛事活动期间的部分代表入住酒店。

亚太动漫交流中心将着力建设融合传统工业底蕴和现代科技内涵的文化平台,力争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动漫爱好者的“圣地”。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也正逐步走向成熟。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对动漫发展做出批示:“动漫、服务外包、物联网要大抓,抢占一席之地。这些项目属清洁型、高科技,不受交通制约,非常适合我省。”动漫产业作为“环保工业”,是贵州产业格局新的发展方向,动漫为贵州发展以文化为基础的产业开辟了一条希望之路。产业的发展最终是人才队伍的发展,没有人才的产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动漫产业的核心发展离不开“创意人才”的协作努力,单靠个人的力量很难成全形成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在内地,有的动漫企业认为只要有一个当家花旦就可以盘活一个企业,有的地方部门认为只要肯“砸钱”就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动漫节。事实上,这些“名堂”在媒体的轰炸下,短时期内确实可以产生一定的“视听效应”,所谓:动漫作品看上去很美,动漫节听上去很美。

然而,视听过后,又能留下一些什么呢?在这种光鲜的外衣下又该为地方的产业带来多少的实惠的驱动和庇护呢?地处西南一隅的贵州,在经济发达程度上尽管不能与东部地区相比,但在发展动漫文化方面却比东部少了一些浮躁和攀比。鉴于此,亚青赛一开始就从地域的角度确立了自己的平台高度,与其盲目建设产业经济,倒不如先练好内功,做好动漫文化积淀和人才储备建设,旨在发现和培养年轻才俊为己任,在目标定位上着力于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热爱动漫事业的青年提供展现才华的机会。以文化带动产业,这也许同样适应我国其他省份可持续发展动漫事业的首要所在。

产业成功实施的背后,一定活跃着一支富有激情创意的专业团队。贵州的动漫产业发展较晚,如何为动漫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大家的起步都是一样的。在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的带动下,除了汇集的一大批国际顶尖人才前来讲座交流外,国内参与人群也正逐年增加,全国各动漫基地负责人、企业行业专业队伍、高校专家学者以及自由职业者纷纷前往,各取所需,取经学习。

在亚青赛的第二天,五位国内外知名的动漫大师来到贵阳亨特广场,与现场的动漫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他们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各个动漫领域的相关信息,并现场进行动漫作品绘制表演,让贵阳动漫爱好者近距离感受动漫大师的风采和高超的理念、技巧。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亚青赛优秀作品展中,一群贵州“漫画家”特别引人关注,他们大多是初、高中学生,在各大高校和一些中学里,许多业余动爱好者还专门组成了各种形式的动漫社团,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作,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其中一些人还曾在一些动漫大赛上获得过奖项,成为贵州动漫文化发展的生力军。

其次,本届赛事也没有忘记老一辈动漫艺术家的丰功伟绩,正是基于他们的默默耕耘才为今天的动漫事业打下了稳固的基石,特伟之子盛大龙先生、阿达之子徐畅先生以及王树忱之子王一迁也在百忙之中亲临亚青赛现场,见证了我国动漫发展的蓬勃场面。他们满怀热情,积极为亚青赛献计献策,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为新时期的动漫文化交流作出应有的努力。动漫产业是引导的结果,动漫文化则是积淀的结果。如今的动漫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深深烙在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心里。7月8日,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动漫企业座谈会暨国家动漫奖精品工程动员会上,曾提出了促进动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七要素,其中的第一个要素就是要求动漫产品一定要有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

“文化是要建设的,不能急于求成。”作为贵州人,亚青赛秘书长王六一提出了自己对贵州动漫发展的看法:“动漫是一种没有语言差异的艺术,通过这样的艺术语言,能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贵州。贵州有着独特的文化资源,这些都是原创动漫作品很不错的素材。贵州动漫产业起步相对比较晚,但是亚青赛的起点很高。这几年,亚青赛越来越受关注,规格越来越高,参加活动的大师越来越多,越来越有重量。通过大赛,贵阳已成功地搭建了一个与世界动漫接轨的直通车,让我们有信心把亚青赛继续办下去。”

从王六一老师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贵州的动漫产业与其说是“抢抓机遇”,倒不如说是“巧抓机遇”,亚青赛组委会非但重视产业发展与人才队伍培养,同时还注重动漫文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借助数字平台的优势,据悉在今年的版权交易大会上,组委会促成了包括贵州原创动画电影《红色小拳王》、百集动画片《黄果树水精灵历险记》以及俄罗斯“迪斯尼”之称的动画名片《玛莎和熊》等10余个项目的签约。

在推动动漫文化发展方面,亚青赛组委会还非常注重大赛目的的成果化,并在发展轨迹和社会记忆方面做出了于其他动漫节所没有的努力。从第四届亚青赛开始,组委会推出了以大赛作品为主要内容的精品图书和音像制品,其中《里程》和《前沿》的出版引起了动漫业界的广泛关注。《幽默方舟——世界漫画家献给汶川地震灾区的礼物》和《水,生命之源——世界漫画家献给水资源保护的作品》这两部图书中,所展示的有着强烈人文关怀的作品,再次唤起了人类对生命的尊重,表达了漫画家以漫画的形式传达出的人道主义爱心。在本届亚青赛上,组委会一如既往,再次推出了《阶梯——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精品选集》和《荆棘与玫瑰——世界女漫画家作品选》两部作品集,而《荆棘与玫瑰》也许是第一次出版的有关国际女漫画家的专题画集,使得世界各国的女性漫画艺术家得以集体亮相,并在贵州得以完美绽放,所有这些,在世界动漫史上,都是一次了不起的风云际会,在我国动漫文化征途中,也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大胆尝试的。

如今的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不仅带动了地方的产业发展,同样在国内外引起了深远影响,被国内外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目前专业化程度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大、内容覆盖面最广的国家赛事,成为目前在国内乃至亚太国家和地区,唯一举办的以青年为主题的国际动漫赛事,被誉为中国三大国际动漫赛事之一。对于这样的表述,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可以被业界所认可的!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