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创意经济 喜羊羊拯救阿童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5:31 | 来源: 少儿台

红遍中国市场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会否成为如米老鼠一样享誉全球的动漫人物?“迪士尼的米老鼠、小熊维尼和日本的凯蒂猫历久不衰的生命力都是源自本国文化,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也是含有浓厚的中国文化传统和价值观。”意马国际主席梁伯韬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喜羊羊动漫具备了一切文化产业需要的元素,喜羊羊提升中国软实力有无限的可能,计划仍在构思中。喜羊羊动漫较早前被“红筹之父”梁伯韬掌管的香港上市公司意马以作价10亿港元收购。

打国际市场知名度

曾经协助多家本土企业在香港发行H股和开创中资公司以红筹方式上市的“红筹之父”梁伯韬是香港证券市场响当当的人物。今年初,他收购了持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动漫火车公司。虽然公司的发展还没有全盘计划,但已赢得香港首富李嘉诚和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等人的垂青,李嘉诚通过旗下的上市公司长江生命科技入股意马。

目前意马持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商标肖像权,并由迪士尼负责消费品的授权经营。文具、日用品使用喜羊羊肖像,意马除了收取最低的使用费外,还可以按产品的销售增加分成。目前使用的客户逾300家,包括中国农业银行、维他奶、肯德基等。

梁伯韬指出,品牌授权是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增长强劲。其实,从2009年,动漫火车公司已经开始品牌的商标授权,但只局限在中小企业。在意马入股前,动漫火车与迪士尼签订了商标授权的总代理协议。根据不同的产品,公司向迪士尼分成25%或30%。

“与迪士尼合作的好处是迪士尼可以为公司引入国际客户,尤其是部分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未来当喜羊羊在国际市场打响知名度时,也可以协助中国的产品走出去。”梁伯韬称。

为了增加喜羊羊在其他国家的知名度,该公司也与迪士尼签订了另一份发行协议由迪士尼播放喜羊羊与灰太狼动漫。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频道,将使用英语和17种当地语言播映喜羊羊动漫。中国动漫品牌首次在亚太区拥有如此广泛的电视播映覆盖,是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除了品牌的建立外,意马也开始了喜羊羊的商品化经营。较早前,意马公布了进军童装市场的计划,在三年内在内地开设逾1100间零售店。

知识产权的魔力

知识产权何价?对企业经营有多重要?意马收购喜羊羊的交易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个品牌的经营尚在起步阶段,动漫的播放权、商标费、童装等商标的商业化经营等,都开始为意马带来稳定的收入,其创造的商业价值或许会超出很多中国企业家的想象。然而,如此庞大的商业潜力,一切都是来自一个原创的知识产权。

事实上,意马也曾陷入过财政危机,当时公司正是败在知识产权的缺失和错误的商业模式。

意马对于香港和内地投资者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对70后的人而言,阿童木动漫绝对不会陌生。意马正是因为制作阿童木电影而陷入财政危机。当年意马斥资7亿港元制作阿童木电影,但票房收入只有1.6亿港元。

梁伯韬是在盛情难却下于2010年2月着手拯救意马,同年5月完成收购的程序。他说,当时介入不过是作为上市公司壳买卖的交易而已。可是机缘巧合,也因为他入主后,意马股价大涨,骑虎难下,加上在交易过程中他了解到中国的文化产业、家庭娱乐和动漫市场的潜力无限,遂开始投入更多的心力,甚至当上意马主席。

梁伯韬表示,意马投资阿童木电影,是取得阿童木的知识产权授权,投资高达7亿元,但由于阿童木的知识产权并非意马所有,即使电影票房很成功也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加上电影的投资周期过长,又是面对美国市场,没有自己的发行渠道,没有进入市场的能力,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和前途,都是意马的致命伤。

“意马愿意以10亿多港元收购动漫火车集团公司就是因为该公司拥有原创动漫的知识产权。”梁伯韬说,中国目前有成千上万家动漫公司,但大多数不过是为外国公司进行加工,或是OEM形式,并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创意。但动漫火车集团最能符合意马的发展需求,即拥有原创知识产权的发展。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