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小动漫企业获得“成长雨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5:31 | 来源: 少儿台

张小盒动漫形象

继7月中旬国内原创动漫品牌“张小盒”拿到首笔100万元银行贷款之后,8月中旬第二笔200万元的贷款也已到账。“张小盒”也在微博上发布了这一信息:小盒终于有了成长急需的雨露——中国银行给张小盒的贷款终于到账了。

“张小盒”创始人陈格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这是国内首次进行动漫形象无形资产抵押贷款,银行方面比较谨慎,但整个过程的顺利还是超出了预期。作为一家中小动漫企业,获得了成长急需的雨露,“张小盒”的发展将大大提速。文化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是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文化企业贷款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同时也拓展了银行业进入文化产业的新空间。

以动漫形象无形资产抵押贷款

动漫企业抵押贷款并非新鲜事,但用动漫形象抵押贷款,这在国内还十分罕见。谈及这一次的经历,陈格雷说“是一次无心插柳”,因为放贷银行的审核一贯相当严格,自己当初并未抱太大希望。

基于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动漫品牌“张小盒”,从2006年底创立以来一直是低成本、低投入运营。但到了2010年,当“张小盒”品牌影响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公司已不满足于仅靠品牌授权获得收益,于是开始自行开发,并向市场投放相关衍生产品,此外,也开始筹划拍摄动画片和动画电影。但这一系列的规划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保障,作为一个资金实力有限的小动漫企业,“张小盒”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

陈格雷没有想到,在北京参加的一次项目推介会带来转机。当时,中国银行对“张小盒”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张小盒”的商标权等多项知识产权都是在广州登记的,所以有些手续在北京不好办。并未对贷款抱多大希望的陈格雷,之后两次接到了中国银行广州珠江支行的电话,对方表现出很大诚意,希望深入了解“张小盒”企业的情况。这一下陈格雷感觉“有戏了”。

“因为我们没有多少可以抵押的东西,最值钱的要数我们的动漫形象‘张小盒’。”陈格雷和银行开始接触,双方决定探索一下无形动漫形象抵押贷款的可行性。去年12月双方拿到了委托第三方所做的评估报告。陈格雷告诉记者,这是一次以“张小盒”著作权为中心,附带商标权等所做的一次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张小盒”的动漫形象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影响力,其著作权和商标权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

评估报告出来后,申请贷款的材料随即报了上去,本以为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没想到一个多月后,陈格雷就被告之300万元的贷款批下来了。尽管数目并不算大,但对于“张小盒”来说却是解了燃眉之急。

陈格雷告诉记者,准备用这笔贷款做两件事:一是深化内容,明年再出四五本漫画和绘本书,还要推出互动式电子书。二是加大产品开发设计力度,今年已开发30多种产品,明年要做到100种产品,营业额争取过千万。

互联网为动漫带来发展机遇

有“中国上班族动漫代言人”之称的“张小盒”,尽管创立不足5年时间,但张小盒的盒子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办公室也是盒子,家也是盒子,中午吃的也是盒饭,车、电梯、文件、桌子、椅子、书等一切一切都是盒子,一个盒子套着一个盒子。因为,每个人都在一个又一个盒子里生存、移动,所以,人也变成了盒子。”

以广告营销出身,长于品牌创意的陈格雷最初的想法就是创造一个动漫品牌形象,表达都市白领生活在盒子里的感受。“我认为动漫一旦成功,其延展性、延伸性是最好的,动漫既有形象又有内容,理念和视觉是合一的。互联网的崛起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带来了实现梦想的可能。”陈格雷说,传统动漫企业发展是先投入巨资制作动画片,再给电视台播出打品牌,而“张小盒”不走寻常路,新形象一般先到“天涯社区”去发布,能很直接看到受众的反应。传统动漫企业可能要到发展的第五、第六阶段才会考虑与企业合作,而张小盒在第二个阶段就开始与企业合作,惠普、蒙牛等大企业都是合作对象。

几年来,“张小盒”步步为营,涉足文化产业的多个领域,获得了长足发展。2007年,《张小盒OFFICE异想记》、《张小盒OFFICE成长记》、《张小盒杯洗具》等漫画书,开创了国内成年人绘本市场销售奇迹。2008年,“张小盒”开创了国内首部动漫作品改编戏剧《办公室有鬼之盒子门》上演,引领职场话剧市场。2009年,张小盒话剧《办公室有鬼》系列在全国巡回演出,截至2010年演出超过400场。2010年底与日本著名动画公司madhouse动画形成战略合作,动画片目前正在制作中。今年,全新的张小盒舞台剧音乐剧也在筹备中。

更令陈格雷欣喜的是,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推出自己的产品,如今已有布偶、U盘、纸盒子、汽车用品、手机套等30种产品。“这样一来,公司就有了稳定的收入,能够获得更加稳健的发展。”陈格雷表示。

文化产业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张小盒”只是《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受益企业的一个代表。

2010年3月,为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相关金融服务,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政策层面提出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力度,推动金融业与文化产业全面对接,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投融资指导处处长许蓉介绍,文化部先后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7家银行建立了部行合作机制。部行合作以来,各家银行加大了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授信模式,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0年末,全国文化产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76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61.6%,比上年末提高39.1个百分点,余额增速创历史新高。

在文化部部行合作成功经验的示范带动下,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目前,山东、山西、广东、海南、重庆等24个省区市的文化厅(局)与当地银行开展了文化产业信贷合作,文化企业贷款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同时也拓展了银行业进入文化产业的新空间。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