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导演钱家骏:水墨动画的“黄金一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1:20 | 来源: 少儿台

钱家骏将民族风格融入到动画创作中,使中国动画片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钱家骏(1916-2011)中国动画电影导演,动画专业创始人。

19岁那年,刚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毕业的钱家骏正在西湖边写生,一辆轿车突然在旁边停下来,一位彬彬有礼的先生下车,看了钱家骏的画作,当即提出请他前往法国深造。后来钱家骏得知,这位先生是孙中山之子孙科。

  由于要照顾患病的母亲,钱家骏还是留在了国内。但孙科没有看错,此后钱家骏刻苦研读,勤习画作,创作了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成为早期中国动画事业的开拓者。

  钱家骏原名钱云林,1916年生于江苏省吴江县。他自幼喜爱文学和绘画,多才多艺。读书时,他师从著名油画家颜文樑先生,打下坚实的油画、国画、水粉功底。其间,以他为首的动画研究小组,在一无文字资料二无专人指点的情况下,经过三年反复尝试,终于在1939年夏制作出了30秒钟动画。这是一段黑纸底白线勾勒的试验样片,画一个日本鬼子走路的动作,画面既灵活又夸张,非常精彩。

  抗日战争爆发后,钱先生根据当时的流行歌曲《农家乐》绘制了抗日动画片:清晨,一位农家小姑娘边喂鸡边逗小鸟取乐。突然,日本鬼子到来,烧杀掠抢,小姑娘和一家老小一同抗敌,最后杀死敌寇,农村恢复平静。这是钱家骏拍摄的第一部动画片,由他自编自导,并负责造型、画面、背景等一切设计。

  1953年,钱家骏调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兼副总技师。他成功研究出国内首创102胶,解决了绘制动画片的彩色颜料问题。同时,他导演了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并获得1956年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儿童文艺影片一等奖。这标志着中国动画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钱家骏的影片,无不体现出高度的艺术品位,以及他在绘画形式方面运用民族风格的创新。他的得意门生浦家祥曾回忆,1955年创作的动画片《骄傲的将军》,钱先生运用了新的绘画工艺——用民族墨底晕染的方法,再铺上水粉颜色,背景效果浑厚而浓重,剧中人物将军与食客的造型设计也栩栩如生。

  钱家骏1959年导演的《一幅僮锦》,获捷克第12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荣誉奖,其背景运用了中国绢画形式。1981年拍摄完成的佛教故事动画片《九色鹿》是另一个高峰。钱家骏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善良的九色鹿救起落在水中的溺者,最后却被溺者出卖。影片风格采用了敦煌壁画的古朴色彩,民族韵味很浓。

  水墨动画的发明,是钱家骏对中国动画乃至世界动画的重大贡献。他是这个水墨动画团队的核心人物,很多技术都由他首创并一次次试验出来,整套解决彩色水墨动画片的工艺流程也由他制定。许多人并不知道他在其中的贡献,他本人也淡泊名利,一笑而过。

  《小蝌蚪找妈妈》由钱家骏做技术指导,绘制过程中曾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这部片子最终不但轰动了国内,使中国民族动画片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也轰动了国际动画界,在瑞士第14届洛迦诺国际短片和纪录片电影节获短片银帆奖,这是中国水墨动画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奖。有外国同行被奇妙的视觉效果所震惊,仔细观看影片,但终究搞不明白拍摄水墨动画的秘密。

  钱家骏还将很多精力投入到中国动画电影的教育上。1950年,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开设动画课,这是中国第一所设立动画专业的高等院校,钱家骏任主任、教授。他自编教材、亲自授课。1952年9月,苏州美专动画科第二届学生及全体老师均并入北京电影学院,钱家骏继续出任主任。1959年上海成立了电影学校,钱先生任动画系主任,培养了两届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成为美影厂及科影厂的主要创作人员。他因此被称为中国动画教育的开山始祖、“黄金一代”的老师。钱家骏的学生中,徐景达导演《三个和尚》《蝴蝶泉》,严定宪、林文肖导演《哪吒闹海》《雪孩子》,胡进庆导演《鹬蚌相争》《葫芦兄弟》,戴铁郎导演《黑猫警长》等,均获国内外大奖。

  2011年8月15日,钱家骏因肺部感染在上海去世,享年95岁。中国动画界失去了一位知识渊博、不计荣辱的大师。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